【武漢肺炎●專題】南韓聚餐文化助長集體感染 鍾樂偉︰會交換酒杯 共享一碗湯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南韓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而且爆發多宗集體感染,例如大邱市新天地耶穌教會、首爾電話服務中心等等。專門研究南韓流行文化及政治的中大全球研究助理講師鍾樂偉分析 ...




南韓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而且爆發多宗集體感染,例如大邱市新天地耶穌教會、首爾電話服務中心等等。專門研究南韓流行文化及政治的中大全球研究助理講師鍾樂偉分析,指南韓人受成長經歷與教育程度影響,部份人可能在衞生方面不夠注重,加上南韓人集體主義盛行,偏好集體用餐,吃飯時分享同一碟食物、同一碗湯,也會交換酒杯,這些生活習慣都容易令他們出現集體感染。

鍾樂偉稱當地人如廁不洗手在上一輩較普遍,他們或受過去成長環境或教育程度影響,從而養成這些習慣,但以他觀察年輕一代在這方面會比較注重。南韓人隨地吐痰的問題也為人詬病,他指男士隨地吐痰尤其嚴重,因為男士吸煙的比例很高,吸煙容易出現「痰上頸」。他說:「男士吸煙有文化因由,不少男士在當兵時開始吸煙。他們當兵感到辛苦,所以利用吸煙作減壓,可能因而染上煙癮。」除此之外,聯誼原因或群眾壓力也令吸煙很普遍。

疫情下不少香港人都減少外出吃飯、避免去人多的地方,而在南韓很多人都喜歡一大群人吃飯,團體用餐十分普遍。鍾樂偉形容南韓人有集體主義的傾向,喜歡一起吃飯或消遣,覺得獨自一人不是很好。鍾說:「他們覺得一個人吃飯可能代表冇朋友、不懂交際、不着重朋友連帶關係,或者有奇怪的原因才會一個人。」

此外,南韓人吃飯時很習慣分享,例如會用同一個湯匙撈湯,較少使用公筷公匙,這種習慣在疫情下尤其顯得不衞生。鍾樂偉指南韓人視分享為一種互相認識、建立友誼及信任的過程。「例如他們飲酒會互相交換酒杯……這是一種交心過程……講求集體、無分彼此的關係,這種(集體)文化在飲食上反映出來」。

另一方面,南韓新天地耶穌教會出現集體爆發,令外界關注當地大型宗教可能促使病毒蔓延。鍾樂偉表示當地有很多類似的教會,這類教會嚴格來說不算是正派,它們相對具有濃厚個人色彩,崇拜教會的教主。這類教會的教義令疫情更易蔓延,「他們很鼓勵教徒主動傳福音……教會本身的運作是透過招攬更多信徒,去確立教會的地位」。教友主動傳道,加上教會活動頻繁,這種聚會模式可能令病毒更易擴散。「教會有很強的凝聚力,人們不只參加教會活動,可能生活上的圈子也離不開教會朋友,所以會經常見面」。

記者 梁倬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