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洗脫「武漢肺炎」之名 Twitter連發五帖文  外交部屈美軍來華播毒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肺炎大爆發】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美國疫情日漸嚴峻、中國公佈的疫情反向下降之際,中國試圖推脫病毒起源的惡名。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前晚起在Twitter以 ...






【肺炎大爆發】

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美國疫情日漸嚴峻、中國公佈的疫情反向下降之際,中國試圖推脫病毒起源的惡名。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前晚起在Twitter以中英文連發五則帖文,在毫無根據下指控「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要求美國要透明、公開數據,更稱「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中國網軍也隨之而起舞,稱「美國這次真的很難辯駁了!這是不是『美國病毒』?」中國外交部昨在例行記者會回應稱,美國試圖抹黑中國,而「國際社會對病毒源頭問題有不同看法」。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Twitter發文,質疑美軍把疫情帶到武漢。互聯網


中國衞健委公佈截至昨凌晨零時的確診個案,稱只新增了八宗確診個案、七宗死亡個案。正當中國指自己疫情受控,也發動大外宣,力圖洗擦「武漢肺炎」之名。上月24日才首次以外交部發言人身份亮相的趙立堅前晚發動攻勢,在Twitter上連發五條帖文,轉載美國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接受民主黨眾議員勞德(Harley Rouda)質詢時的影片,當中雷德菲爾德被問到是否有看似因流感死亡的人,死後檢查得知是感染武漢肺炎,他回應目前美國的確有這樣個案。



法媒:北京要全球感謝中國

趙立堅見到卻如獲至寶,首兩條帖文指雷德菲爾德承認一些看似流感的美國人死後被診斷出身染武漢肺炎,之後的帖文就立即跳往結論,指「美國疾控中心主任被抓了個現行。零號病人是甚麼時候在美國出現的?有多少人被感染?醫院的名字是甚麼?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美國要透明!要公開數據!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但卻沒有交代「看似身染流感的武漢肺炎」死者與「美軍把疫情帶到武漢」之間有甚麼關連。

這則Twitter也「回流」微博,中國的網軍也看似蓄勢待發,「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和道歉,欠世界一個公理!」但也有少數網民指,「當年說SARS是美國人的生化武器,現在說新冠是美國軍人帶進來的」。不過,這樣的言論很快就被民族主義者圍剿,「看你幫着美國人出氣,不得被你氣死啊,有點骨氣行嗎!」但反觀Twitter上對中國極力推卸責任的行為就有大量批評,著有《隱形戰》的中國問題專家、美國退役空軍准將斯伯汀(Robert Spalding)更特地在用上中文「胡說八道」來回應。

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外國記者問及趙立堅的指控時,發言人耿爽反指是美國個別政府高官和國會議員發表種種不負責任和不實言論,抹黑攻擊中國,「國際社會對病毒源頭問題有不同看法。中方始終認為,這是一個科學問題,需要聽取科學、專業的意見」。趙立堅直到昨傍晚也繼續在Twitter上鞏固自己的立場,不斷轉發耿爽的言論。

武漢首宗個案最早發病於去年12月1日或之前,中國境外錄得的首宗個案在泰國、時間是1月中;美國的首宗確診個案則在1月下旬。法國《十字架報》日前分析指,中國正動用外交與媒體力量改寫武漢肺炎歷史,文中甚至指出,中國正試圖改寫病毒起源,還試圖製造「全球要感謝中國」的輿論。另外,台灣出現首例美國籍男子染疫個案,疑遭日前接待的四名美籍友人感染。

新浪微博/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