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瑞德西韋最新研究 插喉及用「人工肺」病人藥後死亡率達18%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國際著名醫學醫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最新研究,分析以新藥瑞德西韋治療歐美等地嚴重武漢肺炎病人的初步效果。53名病人中,原有34人要插喉及用「人工肺 ...




國際著名醫學醫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最新研究,分析以新藥瑞德西韋治療歐美等地嚴重武漢肺炎病人的初步效果。53名病人中,原有34人要插喉及用「人工肺」,用藥後20人不需再插喉及用「人工肺」,但有6人死亡。整體有7人死亡(13%),有25人(47%)出院。

參與研究的61名病人在恩恤情況下,由1月25日至3月7日試用瑞德西韋,用藥10日首日用200毫克,之後9日每日用100毫克,跟進最少28日。

最後只有53名病人的數據有效作分析,病人來自美國(22人)、歐洲與加拿大(22人)及日本(9人),年齡介乎23至82歲。當中有30名病人要插喉,4人要用「人工肺」,均是年紀較大及較多有長期病患。另外17名病人要用非入侵性或低濃度氧氣輔助呼吸。

研究發現,整體有36名病人(68%)於使用氧氣上有改善,但有8人情況轉差。25人(47%)出院,7人死亡,即整體死亡率13%。

本來要插喉的病人中,有17人(57%)不需插喉;本來要用「人工肺」的病人中,有3人不需再用。這兩批人中有6人死亡,死亡率18%,只有8人出院。相反,用非入侵性氧氣輔助病人中只有1人死亡,死亡率5%,17人出院。由使用瑞德西韋至死亡平均相隔15日。

相比最近一個有關Kaletra洛匹那韋的研究中只有1名病人要插喉,整體死亡率22%。其他內地研究,嚴重病人死亡率介乎17%至18%。

6成病人現肚瀉紅疹腎受損等副作用

新藥副作用方面,32名病人(60%)出現如肚瀉、出紅疹、腎受損及低血壓等。部份插喉病人出現多重器官衰竭、缺血性休克、急性腎衰竭及低血壓,有病人因出現副作用而停藥。但今次研究沒紀錄病人體內病毒量,未能分析殺病毒能力。研究指出,瑞德西韋的有效性仍有待的對照研究來證明。

-----------------------------

讀果上架

-----------------------------

App內1-Click訂閱《蘋果動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