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英國使用呼吸機患者66%最終不治 醫生︰過早插喉會損害肺部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全球多國在武漢肺炎疫情下都出現醫療物資短缺的情況,尤其是呼吸機更是不足,不過英國有三分之二接駁呼吸機的患者最終不治,紐約市更高達80%接駁呼吸機患者未 ...




全球多國在武漢肺炎疫情下都出現醫療物資短缺的情況,尤其是呼吸機更是不足,不過英國有三分之二接駁呼吸機的患者最終不治,紐約市更高達80%接駁呼吸機患者未能存活,專家雖然不明白為何死亡率如此高,但質疑醫療人員過早使用呼吸機,對患者可能造成更大損害,本來用來續命的呼吸機,可能反令肺炎更嚴重。

中國、意大利和美國的數據也顯示,少於一半插喉的武漢肺炎患者能夠康復,武漢一項小型統計更顯示,有86%接駁呼吸機的患者不治,但專家無法確定為何死亡率如此高。接駁呼吸機的患者要先麻醉,把喉管插入喉嚨,機器將氧氣送入患者已然衰竭的肺部,有些衛生專家質疑,呼吸機是否反令某種患者情況更差,觸發有害的免疫系統反應,或令病情變得更嚴重。

專家指出,呼吸機用了一段時間之後,確實會對病人造成損害,因為高壓氧氣被迫送入病人肺部細小的氣囊中。有些人認為,損害只是因為病人接駁呼吸機時已經病得很重,但有些人認為呼吸機可令肺炎更嚴重,醫護太早讓武漢肺炎病人使用呼吸機,有害無益。

在最嚴重情況下,武漢肺炎病毒可滲透到肺部深處,導致嚴重發炎,使附近血管的液體滲入肺部的細小氣囊中,令人難以呼吸,切斷器官的血液供應;而將加壓氧氣泵入肺部,可刺激器官,進一步損害它們。

紐約州深切治療科醫生魏因加特(Scott Weingart)表示,插喉直接令武漢肺炎病人情況轉差,「高強度力量加上高含量氧氣,兩者努力讓血氧飽和度恢復正常,但它們都可能弄傷肺部。我會盡力避免給病人插喉」。多倫多總醫院呼吸治療專家埃迪范(Dr Eddy Fan,音譯)說:「我們知道機械呼吸機無益。過去數十年最重要的發現之一,是機械呼吸機可加重肺部損傷,所以使用方式要謹慎。」

東維珍尼亞醫學院(Eastern Virginia Medical School)胸腔內科及重症醫學主任馬里克(Dr Paul Marik)說,這對武漢肺炎病人來說是個「惡性循環」,「呼吸機造成肺部損傷,令他們要駁着呼吸機更長時間」。他呼籲醫生盡量多用比高壓呼吸機溫和的方式,例如是消炎藥和治療睡眠呼吸暫停時使用的呼吸面罩,最後才轉用呼吸機,這不但可拯救更多性命,也可協助減輕呼吸機短缺問題。

英國《每日郵報》

App內1-Click訂閱《蘋果動新聞》

專家質疑武漢肺炎病人過早用呼吸機,會令肺炎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