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特朗普將就資助世衞作宣佈 消息︰減資助或另設機構取代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特朗普



【新增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連日炮轟世界衞生組織「以中國為中心」,周五再表示,美國對世衞的資助是中國10倍,他下周將就美國對世衞的撥款作出宣佈。有報道 ...




【新增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連日炮轟世界衞生組織「以中國為中心」,周五再表示,美國對世衞的資助是中國10倍,他下周將就美國對世衞的撥款作出宣佈。有報道指,美國可能會刪減對世衞的資助,或者另設相關機構。

特朗普在白宮防疫記者會上,指美國每年向世衞提供5億美元(39億港元)資金,捐助金額是中國的10倍,但世衞卻非常以中國為中心,對此他十分不滿,對美國民眾也不公平,所以下周他會針對資金援助作出決定,必須確定美國納稅人的資金能被妥善使用,「我們有很多話要說」。不過特朗普未有再透露詳情。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特朗普可能會決定刪減對世衞的資金,甚至另設機構取而代之。消息人士表示,官員已開始草擬信函,一旦作出決定,就會宣怖美國中止提供資金給世衞及泛美衞生組織(PAHO);這份草擬文件也會通知國務院、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等政府機關官員,尋求把資金轉給現有的替代組織。

美國近日多番高調指摘世衞,國務院周四指摘世衞政治先行,沒有理會台灣去年12月底發出武肺病毒可人傳人的警告,以協助北京政府隱瞞疫情。世衞周五反駁有關指控,指去年12月31日收到台灣一封電郵,裏面只提到「有傳媒報道武漢出現非典型肺炎病例,而武漢當局認為並非『沙士』」,世衞堅稱電郵沒有提到病毒會人傳人。

世衞表示曾要求台灣就傳播途徑的懷疑說多一點,「但我們沒有收到回應」。世衞強調只知道有這一封電郵,而當中完全沒有提到人傳人。世衞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促請各國領袖不要把病毒「政治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對他表示支持,認為目前並非批評世衞的時候。

另外,特朗普指示政府部門協助意大利抗疫,會派出美軍到當地提供遠程醫療服務、建立臨時醫院以及運送物資等。

法新社

App內1-Click訂閱《蘋果動新聞》

特朗普表示會對世衞資助作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