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劍橋研究︰武肺病毒有三種毒株版本 美國東西岸受不同毒株夾擊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病毒出現變異,劍橋大學的研究指出,從患者身上找到的冠狀病毒變異成三種毒株版本,第一種毒株主要在美國和澳洲散播,第二種毒株則主要在武漢和英國流行 ...






武漢肺炎病毒出現變異,劍橋大學的研究指出,從患者身上找到的冠狀病毒變異成三種毒株版本,第一種毒株主要在美國和澳洲散播,第二種毒株則主要在武漢和英國流行,而第三種菌株由第二種變異出來,經新加坡傳到歐洲,香港的病例也主要是受第三種毒株影響。然而參與這項研究的科學家指出,由於這項研究的規模太小,未能得出確切結論。

研究員繪製出武漢肺炎病毒從去年12月至今年3月的感染基因史,發現存在三種變異毒株,它們雖然密切相關但有所不同。第一種毒株是最接近從蝙蝠和穿山甲傳給人的版本,在澳洲和美國最常見,美國人樣本中三分之二屬於第一種毒株,但這些感染者樣本多數來自西岸,而非國內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州。而第一種毒株是來自中國。

中國和武漢患者最常見的冠狀病毒是第二種毒株,日本和英國、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都主要是這種毒株。而第三種毒株是從第二種變異而來,經新加坡傳到歐洲,香港的病例也多見第三種毒株。科學家相信武漢肺炎病毒持續變異,以克服不同人口的免疫系統抵抗力。

這項研究結果提出了一項奇怪現象,第一種毒株在美國西岸廣泛擴散,卻沒有在中國流行,不過由於兩種毒株早於1月美國錄得首宗病例時已經存在,所以並不代表第一種毒株更早來到美國,而又未被發現。然而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研究規模太小,未能得出確切結論。

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期刊(PNAS),僅追蹤了全球160名病人的樣本,包括許多在歐洲和美國的首宗病例,初期分析曾誤以為歐洲流行的是第三種毒株。研究團隊其後更新為涵括截至3月底、超過1,000宗病例的樣本。

另外兩項基因研究顯示,美國紐約疫情是從歐洲傳播而來,並顯示2月中病毒就開始傳染,比紐約市首宗確診病例早好幾星期。西奈山伊坎醫學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 NYU)研究數千個患者檢測樣本的DNA發現,是歐洲旅客將病毒帶到紐約。不過,他們也發現華盛頓州的毒株來自中國,這點和劍橋大學的研究相符。

英國《每日郵報》

App內1-Click訂閱《蘋果動新聞》

按此了解更多

劍橋大學研究指出,美國東西岸受不同毒株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