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燃台LIVE】赴立法會財會被質問警借限聚令濫捕 PK鄧:我完全不同意不偏不倚執法 #LIVE

反送中活動持續將近一年,五大訴求仍未兌現,但新一份《預算案》卻激增警隊預算開支近258億元,而警隊在保安範疇上的工作仍備受質疑。立法會財委會今(9日) ...






反送中活動持續將近一年,五大訴求仍未兌現,但新一份《預算案》卻激增警隊預算開支近258億元,而警隊在保安範疇上的工作仍備受質疑。立法會財委會今(9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保安範疇政策,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長鄧炳強亦會出席回應議員質詢。《蘋果》正在進行直播。

直播連結

《果燃台》

《蘋果》YouTube

《蘋果》Facebook

會議甫開始,即有29名議員按鍵要求發言。民主黨鄺俊宇先禮後兵,指鄧口才了得應任局長位置,隨後即指過往示威前線警察情緒失控,對記者前「曱甴前曱甴後」,又對記者亂噴胡椒噴霧,質問鄧會否就記者遭警員暴力對待道歉。鄧炳強指記者和警員在結構上工作重點不同,聲言會各司其職,互相尊重。

工黨張超雄質疑過往警員以「禁聚令」為由,集合5個不相識市民再指控其違法,建制派議員召開記者會時卻只作勸喻。鄧即表明:「首先我完全不同意不偏不倚執法。」隨即引起現場議員起哄。民建聯何俊賢疑護警心切,即要求鄧澄清,鄧方表示警會「不偏不倚執法」。

人民力量陳志全則形容今次預算案是「最大擴充軍備」的預算案,讓警「要槍有槍,要人有人」,又質疑8.11北角有港台記者受襲,警方卻通知已完成調查,無人被捕,令他和其他北角街坊擔心北角有福建幫會打人。鄧炳強未有正面回應案件,僅指每宗案件都會全面深入調查。

近日被建制指控違反「禁聚令」的公民黨陳淑莊,主動提及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指轉介警方跟進。陳稱對轉介警方跟進表示理解,但7.21、8.31、電單車撞示威者、向直播記者身份證鏡頭等更受市民關注,但警方至今未有回應,又指在疫情當中,仍有大量市民給警方零分。惟鄧竟厚面皮稱,留意到評分比上次有所改進。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則質疑警方去年在大埔墟站對無做任何事的學生打至頭破血流,批評警方「喪盡天良」,要求鄧回應事件。惟警隊出身的李家超搶先回應,指有關人士對「自稱發生的事」應向投訴警察課投訴,又指若不提供證據就是不實指控。鄧炳強則指稱有議員縱容違法,令年青人也成受害者,又指事件不能定格至某一刻。葉建源即指有片段為證,但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以超時為由打斷。

民主黨尹兆堅則批評警方在多次事件中有圖有片,包括林卓廷在政總外遇襲,以及北角有記者遇襲,質疑警方調查偏私。鄧炳強亦語帶激動,直指尹「心理偏睇」,聲稱警察查案是「不偏不倚」,又稱元朗7.21事件亦有37人被捕,7人被控,反指當日亦有好多場景,包括「黑衣人搵水喉射人」。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App內1-Click訂閱《蘋果動新聞》

按此了解更多

警務處長鄧炳強:「首先我完全不同意不偏不倚執法。」隨即引起現場議員起哄。謝榮耀攝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立法會上午舉行財委會特別會議討論保安範疇政策,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會出席會議。會議前夕,立法會外保安明顯加強,在立法會大廈和中信大廈外至少泊有5輛警車戒備,有軍裝警和疑似便衣警員在政總外行人路和天橋駐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