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Amazon訂口罩遭拒運 或因賣家在中國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失控,特區政府堅拒全面封關,港人為求自保,紛紛從不同途徑搶購口罩。《蘋果》連日接到巿民投訴,指在外國網站如Amazon等訂購口罩後,貨 ...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失控,特區政府堅拒全面封關,港人為求自保,紛紛從不同途徑搶購口罩。《蘋果》連日接到巿民投訴,指在外國網站如Amazon等訂購口罩後,貨物被海關「扣起」,未能入境,斥港府政治凌駕衞生,將口罩等相關產品列作禁運物品。海關昨發稿,指外科口罩並不屬於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有行內人則指,不排除口罩未能送港,與賣家在內地發貨有關。

《蘋果》近日接獲大批讀者投訴,指包括Amazon在內的外國網站拒運口罩到港,又懷疑香港海關「扣起」口罩等防疫物品。本報以「surgical mask」為關鍵字,搜尋Amazon US網頁,發現不少外科手術口罩的包裝上均是簡體字,賣家的名字則為普通話拼音,相信賣家其實來自內地,除Amazon外,不少網購平台的發貨地亦是中國,或途經中國來港,運送期間貨物可能遭內地海關扣起。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建議巿民從外國網購口罩時,向賣方表明要直接把產品付運到港,「要睇吓賣家嘅信譽、記錄係咪好,可以同賣家聯絡,要求直接寄嚟香港。」有讀者則指,在Amazon訂購口罩後,直接由賣方經當地郵政寄送香港,口罩成功入境。

香港海關昨則回應指,外科手術口罩並不屬於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海關並不會阻礙外科口罩合法進口本港」。

除了從Amazon訂購口罩,不少港人也會透過日本或韓國的網購平台訂口罩。「專業清算師」在社交網站發文,指港府昨突然叫停郵政服務,令原本在農曆新年前已準備出貨,或已出貨的空郵/海運變得極度混亂,甚至無法寄到香港,「就算能夠送到香港,亦無法派件取件,俾你買到但就攞唔到,變成真正的封關!」

記者 譚靜雯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立即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