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加國官員「不建議」戴口罩 華人佩戴引來歧視眼光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WARS)在全球不少國家都出現確診個案,不少專家呼籲民眾出外必須佩戴口罩。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亦出現至少一宗確診病例,但當地衞生 ...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WARS)在全球不少國家都出現確診個案,不少專家呼籲民眾出外必須佩戴口罩。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亦出現至少一宗確診病例,但當地衞生官員卻明言不建議民眾戴口罩,而有身在加國的華人表示,在歐美「戴口罩」可能會引來恐懼和歧視眼光,「戴不戴口罩」這個話題正在北美的華人圈子引起熱烈議論。

安大略省首席衞生官員威廉斯(David Williams)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應否戴口罩?」時,強調衞生部門「不建議」戴口罩,因為戴口罩對加拿大民眾不會有幫助,「如果口罩缺乏清潔,便會很快及容易變髒,更容易令口罩內部滋生細菌」。他強調要防止呼吸道感染,最重要是「勤洗手」、「不要用手摸自己的臉」,並遵守標準預防感冒準則。威廉斯強調了解一些民族有戴口罩的文化,但官方從來沒要求民眾戴口罩防疫。

加拿大民眾普遍認為「戴口罩」,就代表這個人患病。去年移民渥太華的台灣人楊倢在facebook發文憶述,當武漢肺炎疫情未出現前,她戴口罩到醫院進行例行檢查,護士詢問她為甚麼戴口罩,她答道自己並未生病,護士當場要她拿掉口罩,稱只有患病的人才要佩戴。

 

另一位在多倫多市中心上班的台灣移民施倩如亦在fb發文,稱自己感覺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坐地鐵時戴上口罩,但一上車就發現整個車廂幾乎只有她一人戴口罩,立刻強烈感受到各方投射而來的「奇異眼光」。她嘆道︰「戴口罩並不舒服,但看到別人的異樣眼光更不舒服……提醒大家,請勿歧視戴口罩的人。」

 

最近加拿大華人社交網幾乎天天都有關於「口罩大缺貨」、「新一批口罩到貨」的討論和帖文,顯示在北美「買口罩求自保」的華人比比皆是,不少人更譏笑外國人不戴口罩缺乏防疫意識。

 

多倫多新寧醫院(Sunnybrook Hospital)收留了加國首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人,台灣移民護士殷立潔目前在該醫院工作,她在fb發文表示,知道很多人因為買不到口罩感到恐慌,但近期北美民眾只會在「華人密度高的超市或餐廳」、「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及「去診所或醫院」時戴口罩,說穿了「只有華人提防」。

她說:「搶購口罩是一時,正確認知和了解防疫策略,才是長久抗疫之道。以往是沙士,現在是新型冠狀病毒,流感每年也不曾減少威脅大眾健康,以後我們還有很多未知的挑戰。囤積口罩不用、不會用、不正確使用,不見得便較容易不會生病,誠實通報、自主管理、預防勝於治療才是正途。」

加拿大《星報》/中央社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加國衞生官員不建議民眾戴口罩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