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80後中醫師為抗疫與妻兒分居 儲半年糧將屋企變成方舟閉關自救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我第一句就問:「你會否覺得自己好誇張?」一個月前,大概誰都沒有料到,本來信手拈來的口罩,今天有人要在街頭紮營抵冷排通宵才買得到;失驚無神,可能因為一些 ...






我第一句就問:「你會否覺得自己好誇張?」

一個月前,大概誰都沒有料到,本來信手拈來的口罩,今天有人要在街頭紮營抵冷排通宵才買得到;失驚無神,可能因為一些未經證實的傳言,一卷廁紙都會被瘋搶。市民如驚弓之鳥,要怪大眾如羊群失理智盲目跟隨之前,沒有比這個庸碌無能兼不仁的政府要負上更大的責任,連最基本的防疫物資都未能穩定供應,封關堵截病毒源頭也做不到,連醫護罷工也動搖不了其對着幹的決心,我們還能寄望誰來保護?為了自救,一位80後中醫師在農曆新年前,向太太提出「方舟計劃」,沒有一次過衝去超市搶購,而是分10日來回超市約20次,花萬元貯存半年糧食和物資,將家變成方舟,讓太太和一對年幼子女閉關足不出戶自我隔離,免於疫症。

他說:「我只是想做一個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傳說中的方舟為躲避洪水而建,今次的「方舟」則是隔絕因人禍而多於天災的疫症。

「既然我們沒有辦法將有病的人隔離,惟有反其道而行,將沒有病的人隔離。」Charles(化名)是一位80後中醫師,一家四口,育有一個兩歲半的女兒和11個月大的兒子。在市面還未「一罩難求」前,他已提出「方舟計劃」,「眼見武漢已如死城,疫情失控,醫療制度崩潰,香港會否變成另一個武漢?沒人能說得準。或者今天有人會覺得我太誇張,但當情況真的變壞,就是先見之明。」

夫自我隔離 住酒店別妻兒

Charles在沙士當年(2003年)入讀中文大學修讀中醫,畢業後行醫十多年,現時每日睇約50個症。他的診所在屯門,是個與內地人接觸頻繁的社區,不少病人也向他表示會於新年期間回鄉探親;加上政府所謂的封關封剩深圳灣、港珠澳和機場等口岸,中港巴士仍然每日穿梭此地,Charles認為這是個高危的社區,「今次肺炎的傳染性高,潛伏期又長,是否受感染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不希望自己將病帶回家。」自本周初,Charles只帶了幾件替換衣物便搬到診所附近的酒店,這一離家,可能是半年,「醫學院教授估計,這個疫症高峯期要到四五月才出現,亦參考當年沙士,要到七月才完全退卻下來,所以這次自我隔離,或者要長達半年。」

Charles的女兒最黏他,每天下班回家總會嚷着要爸爸抱;兒子剛懂走路,很多BB話,似是而非地喊着爹爹爹爹,2月底便滿1歲,可能要透過FaceTime為兒子唱人生第一首生日歌,很多在幾日之間便發生的成長階段都將會錯過。可有想過自己也停工跟家人一起躲上方舟?「其實有一刻也有考慮過,但作為一個中醫,也會想自己是否可以幫到手。當年沙士,內地也有用到中醫學來抗疫,亦對當時的疫情有幫助。這一刻香港也想有一個中醫專家小組,嘗試去制訂一些治療肺炎的方案,希望將來可做一個中西結合的治療。我也想主動要求加入前線治療,若我也隔離了便做不到這件事。」

妻取無薪假 留守照顧孩子

「袁國勇也說香港可能會有百多萬人感染,而有萬多人會死亡,我先生是以最壞情況作計劃。但他在行動前一晚才跟我說打算翌日搬走,我想他是怕我接受不了,他一直的說法都是我們安頓好了後便不再回來。」

Charles的家在淘大,在方舟上照顧子女的責任便落在太太Peggy(化名)肩上。登門拜訪,大門後已見一幅罐頭牆。典型400多呎單位客廳放了很多小朋友的童書和玩具,飯廳餐桌下堆滿了麵粉、麥皮、咖喱磚、眉豆等食物,三門雪櫃上層塞滿了雞蛋,中層是蘋果、啤梨和雪梨,冰格一塊塊用保鮮紙包裹如飯糰的碎豬肉排得井然,還有雪藏三文魚、鰻魚……「先生說,省着吃應該夠吃半年。」

Peggy是位護士,曾於醫院病房任職,三年前轉職到其他部門,不算是天天接觸病人的最前線,「以前我也抽過所謂的生死籌,抽第一的,即是若有疫情爆發便要首先去幫手。當時覺得沒甚麼,自己感染控制做好一點便應該沒事,最多避免回家接觸父母。但因為現在有小朋友,有了包袱,只能退下來。」取無薪假照顧子女,困在方舟半年足不出戶,難嗎?「照顧小朋友的時間過得很快,應該可以吧,生活跟平日放假差不多,但小朋友不能落街可能會比較悶和辛苦。」

Peggy跟Charles自大學相識,拍拖到結婚相遇相知10多年,這次可能是最長時間的一別,「理性上明白,但感性上不太能夠接受他要離開這麼久。我每晚都會跟他FaceTime,看看他有沒有異樣,我跟他勾過手指尾不可以隱瞞自己的病情,相信他會告訴我的。」

記者:曾冠輝

攝影:伍慶泉、鄧鴻欣

-----------------------------

全民自救・和你抗疫

速睇《全民自救抗疫手冊》

-----------------------------

十三萬即搬秘技・成功個案分享

《移居泰國手冊》逃走他鄉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NIKE特選課堂 2-4月期間限定

一按即玩

作為市民,Charles只能自救:「香港政府還未睡醒,惟有我們自己去做。」


Peggy任職護士,為了照顧一對年幼子女不得不取無薪假留守家中。


儲糧考量以小朋友為先,雪櫃排滿了每天要吃的雞蛋。


所謂封關還沒有封深圳灣,巴士如常天天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