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專題】鑽石公主號隔離失敗 學者︰艙房設計廢物處理可能出錯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出現集體感染,船上3,700人有多達634人確診,隔離措施顯然無效,英美專家質疑日本當局的防疫措施出錯、程序太過寬鬆,又認為當初 ...






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出現集體感染,船上3,700人有多達634人確診,隔離措施顯然無效,英美專家質疑日本當局的防疫措施出錯、程序太過寬鬆,又認為當初就不應該在船上隔離,又指出如果艙房連繫設計、廢物處理不當,都有可能造成大規模感染。

「鑽石公主號」爆發疫症後,船上所有乘客要按指示留在房間內,避免與人接觸,房間沒有窗口的乘客,每日可以有一小時到甲板上活動「放風」,但也要戴上口罩,不過船上每日都仍然有大量乘客確診。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博士麥德莫特(Dr Nathalie MacDermott)直言︰「明顯地,這個隔離檢疫措施失敗,令整艘船變成感染源頭。」科學家相信,疫症經由患者咳嗽及打噴嚏時的飛沫傳播,但麥德莫特認為「可能有其他傳播方式」,他指出,船上的空氣過瀘系統設計、船艙之間如何連接以及廢物處理程序,都可能跟船上爆發疫症的原因有關,「如果每個程序都做得好,沒理由隔離措施不奏效。」

英國東英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教授亨特(Paul Hunter)指出,這種隔離方法沒設想般做到如此大規模,「在郵輪隔離很困難,而我很確定有些乘客不會聽從指示」,他相信如果是在陸地上隔離,防疫措施會更加有效率。

有學者認為,從一開始就應該讓乘客落船,紐約大學醫學院生物倫理學教授卡普蘭(Arthur Caplan)表示︰「船隻一向是病毒溫床,只會在沒有其他更好選項時,才讓人留在船上隔離。」

日本衞生部門官員強調,船上的措施很足夠,又表示希望乘客和船員能盡快回家。英美公民在離開郵輪返國後,都要再接受14天的隔離檢疫,但日本國民則可以直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回家,受到外國學者質疑。

英國天空新聞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玩

郵輪隔離的成效成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