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冧市】石油危機、武漢肺炎夾擊 道指跌1455點 特朗普:油價及假新聞觸發跌市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特朗普

【晚上10時30分】沙地阿拉伯增產與俄羅斯開打石油戰,加上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打擊下,美股三大指數開市狂插1,800點,罕有暫停交易15分鐘,復市後一度跌 ...




【晚上10時30分】沙地阿拉伯增產與俄羅斯開打石油戰,加上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打擊下,美股三大指數開市狂插1,800點,罕有暫停交易15分鐘,復市後一度跌逾2,000點。美股以高位計及今日最低位計回落約19.5%,差一步就跌入熊市。道指現時最新跌1,455點,至24,409點;標普500指數跌166點,至2,806點;納指跌466點,至8,109點。

美股俗稱跌停板機制的「熔斷機制」分三階段觸發,跌7%將暫停交易15分鐘;跌幅若進一步擴至13%再停止交易15分鐘;若交易日內任何時間跌幅達兩成,將暫停交易直至收市。根據《CNBC》指出,是次屬於2013年2月熔斷機制革新後首次啟動。

特朗普在跌市後在Twitter指出,沙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在石油上分歧、以及一些假新聞誇大疫情令到市場憂慮是跌市元凶,惟油價跌有利消費者;他又指美國去年流感死亡人數為3.7萬人,平均每年流感死2.7萬人至7萬人,「冇舖頭閂門,生活同經濟都係咁過,依家武漢肺炎得546宗確診,22個死亡個案,你哋應該諗下呢點!」

中國通海證券投資策略聯席總監阮子曦認為,美股急挫主要是反映沙地突增產掀減價戰,美國陷兩難局面,「現時賣一桶油蝕一桶,又唔可以唔賣」,加上傳統上沙地與美國關係友好,難料地緣政治會否有暗湧。他續指,初步相信股市已反映負面消息,日內未必有機會跌超過13%及觸發第二階段熔斷機制,甚至有機會日內出現小型反彈。

他認為美股走勢難測,目前只能靜觀其變,倘再爆黑天鵝,例如有軍事行動,避險情緒會進一步升溫,股市將有更大調整。

專家:跌幅令人意外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溫鋼城表示,今晚美股跌幅令他覺得意外,原先估計跌只會有幅半成左右,沒想過會觸發「熔斷機制」第一階段,形容市場在兩大利淡因素下「有啲驚過龍」,相信標普500指數在2,714點的牛熊分界點會有支持。他不會抺殺美股今晚跌13%觸發第二階段的可能,始終程式買賣盤大行其道的情況下美股波幅較過去大,但相信發生的機會不大。

美股暴瀉下,他認為股票息率對比跌近低點的美債並非全無值搏空間,且超賣情況嚴重,後市有機會抽升一下,但只限「膽生毛」的投資者適宜入市,且要控制注碼。

債息、油價跌幅收窄

美國10年期債息今日一度跌穿0.4%,創新低見0.318%,現報0.521%。油價跌幅亦見收窄,紐約期油最新跌6.92美元或16.76%,報34.36美元一桶;布蘭特期油最新跌8.28美元或18.29%,報36.99美元一桶。

雖然外圍氣氛持續緊張,但美股復市後,港股夜期跌轉升,暫報24,890點,升40點或0.16%,低水150點。

歐洲股市全線暴跌,截至晚上10時,德國DAX指數、英國富時100指數及法國CAC指數均跌超過8%;意大利富時MIB指數更瀉逾11%,報18,430點。

記者:陳洛嘉 黃珮琳 陳東陽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立即登入【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