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百日】多國體壇停擺大帝發聲 歐國盃、東京奧運隨時冇得玩 #奧運



2020年體壇經歷多事之春,武漢肺炎風暴席捲全球,影響多國的體育賽事延期或取消。今年本正值奧運年,主辦國日本卻不幸成中國以外另一重災區,七月舉行的東京 ...




2020年體壇經歷多事之春,武漢肺炎風暴席捲全球,影響多國的體育賽事延期或取消。今年本正值奧運年,主辦國日本卻不幸成中國以外另一重災區,七月舉行的東京奧運存在爆破危機,日本被指抗疫不力更面臨巨大經濟損失。抗疫百日,回想武肺爆發前全球喜迎盛事,四年一度的東京奧運才剛向世界打開大門。

日本獨有的語言文化和藝術傳統與西方大不同,讓今屆東京奧運添上一份唯美感。早年因侵華戰爭棄辦過奧運的日本政府,繼1964年後再奪主辦權,今屆奧運成為他們展示華麗軟硬實力的舞台。故事回到去年,奧運吉祥物「未來永遠郎」和「染井吉」七月面世,至11月底造價達1,569億日圓(約115億港元)的東京奧運及殘奧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完工,這個全國首座造價破千億日圓的運動場在去年聖誕前夕開幕,見證東奧向世界伸出歡迎雙臂。

隨後東奧宣傳活動及新聞鋪天而來,日本將在3月12日前往希臘雅典領取奧運聖火;奧運官方藝術海報也獲這個「動漫國」的鬼才漫畫家浦澤直樹等人親自操刀;日本史上首位日籍大滿貫單打冠軍大坂直美,在奧運宣傳片公佈東奧口號「United By Emotion」。萬事俱備,只待7月24日奧運開幕。

日本抗疫慢半拍

武漢肺炎就像突如其來的刺客,狠狠地在日本身上刺了一刀。武肺影響日本多個體育賽事,如職業足球聯賽(J-League)停擺,多個城市淪陷逾千宗確診。一向處事嚴謹的日本政府初期輕視疫情,處理「疫船」鑽石公主號郵輪一事上也受盡批評,被指抗疫不力。距離奧運僅餘四個多月時間,外界關注東奧能否順利舉行,早前倫敦市長候選人突表明英國已準備接辦本屆奧運;國際奧委會成員龐德上月底又指,能待奧運舉行前兩個月才作延遲或取消決定;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上周則表示,合約是容許日本推遲奧運至本年底舉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日前再發公開信,保證會致力落實東奧如期舉行。

多項大型賽事取消

東奧仍存在很多變數,但日本只能夠期望奧運如期舉行,因為他們真的「輸不起」。日本官方及美媒ESPN 早前公佈,東奧預算為126億美元,其中約67億為基建相關,約58億為服務相關。日本初時預計承辦奧運能帶來極可觀收益,賽事吸引近60萬觀眾前來,後續經濟效益更達32兆日圓。

然而實際投放總額超出一倍,《時代周刊》較早前預計日本全國為今屆奧運投資高達250億美元(約1,950億港元),日本經濟學家提利安特也指,奧運基建費用佔了全國GDP的0.2%為高出預期,據報日公司更已向奧運支付逾30億美元贊助費,創歷史新高。日本九個大城市為應付旅客需求,在19至21年間將新增80,000間酒店房間,提利安特說:「若最後才取消奧運,旅遊業將承受重創,但此行業只佔全國GPD中的1%,肯定不會成為奧運考慮因素。」

除東奧外,世界體壇亦慘被疫情所害,不少大型賽事都延期、取消或閉門作賽,就連今夏的歐國盃決賽周能否如期舉行亦成疑問。儘管歐洲足協會長施費連表示,球迷不必過份悲觀,但世界衞生組織已警告指,疫情未必會如流感一樣隨夏天來臨而消退,可見歐國盃仍然面臨極大威脅。而遠在美國的NBA,聯盟上周通知各隊做好可能要閉門作賽的準備,不過,湖人球星勒邦占士(LeBron James)對此想法嗤之以鼻,並揚言自己不會在沒有球迷的情況下比賽。

文:《蘋果》體育組

-----------------------------

一按即睇

--------------------

【撐學生】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