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機場直擊】港航突要求赴泰國者出示健康證明書 一批港客無辜被拒登機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港航

泰國為加強防範武漢肺炎,早前已宣布中、港、澳、韓、意大利及伊朗等6地區為疫區,要求由當地前來的旅客將要隔離14天。然而今天泰國民航局突然「加辣」,據其 ...




泰國為加強防範武漢肺炎,早前已宣布中、港、澳、韓、意大利及伊朗等6地區為疫區,要求由當地前來的旅客將要隔離14天。然而今天泰國民航局突然「加辣」,據其所發出的新文件所載措施顯示,當局要求由6疫區包括香港前來的旅客,在出發地登機前必須向航空公司出示「健康證明書」,證明旅客沒有患武漢肺炎的風險,即是要求旅客出發前必須先找醫生進行武漢肺炎的快速測試,形同「半封關」禁港人前往當地。雖然該新文件並無列明新措施實施時間,但香港航空今午卻疑突然實施有關新措施,令到一批原定下午5時乘坐港航HX765客機出發往曼谷的港客,因沒有健康證明書而無法上機,致被迫退款。有乘客不滿旅程泡湯,批評泰國及航空公司突然實施新措施,卻無事先通知,對乘客不公平。

記者沈彥恒 劉柏麟

對於赴泰國港客必須出示「健康證明書」的新措施究竟何時實施,訊息亦很混亂。泰航及國泰航空的機場職員均表示,未有收到通知今日便要實施「健康證明書」的要求,故登機乘客毋須出示此證書,可以照起行,換言之,今次的紛爭,有可能是香港航空提早實施了有關新措施所致。泰國通胡慧沖稱,他亦不知道新措施何時實施,故呼籲港人暫時不要來泰國。

另外,今午亦有乘坐香港快運客機往泰國的港人成功出發,毋須出示健康證明書。他們向《蘋果》表示,香港快運的職員指加強檢疫措施包括強制隔離14天的要求,明日才會實施,故她們今日可如常出發往曼谷。

有港航旅客訴苦,指香港航空要求往泰國旅客出示「健康證明書」後,乘客慌忙想法應付。不少港客即時湧往機場診所,卻獲告知該診所沒有提供武漢肺炎快速測試,故無法發出健康證明書。另一方面,東涌據報唯一可提供武漢肺炎快速測試的診所,今天又沒有開門,故最終一批港客無法登機,唯有排隊退款。

泰國民航局最新發出的「實務指引」,疑屬加辣版的抗疫措施。它要求由中港澳、韓國、意大利及伊朗等6個疫區乘飛機前來泰國的旅客,必須在CHECK-IN時出示康證明書,證明自己沒有患武漢肺炎的風險。若乘客無法出示證明書,即禁止登機。另外當乘客由6個疫區抵達泰國口岸時,必須填寫及遞交健康申報書。

該實務指引對航空公司的要求亦甚為嚴苛,它指若有由疫區抵達泰國的乘客最終因疑似患武漢肺炎而需要隔離檢疫,所有相關開支包括醫療支出,全部要由航公司負責。

-----------------------------

WhatsApp《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致電:63836568

泰國民航局要求由六個疫區包括香港前來泰國的旅客,必須在登機前出示健康證明書,證明旅客沒有武漢肺炎的風險。蘋果日報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