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辣過香港!明起海外入境澳門須隔離14日 中港台除外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澳門巳連續39天沒有新增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惟昨日(15日)失守,新增1宗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患者是一名韓國籍26歲女子,由葡萄牙經杜拜抵港,再 ...




澳門巳連續39天沒有新增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惟昨日(15日)失守,新增1宗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患者是一名韓國籍26歲女子,由葡萄牙經杜拜抵港,再返回澳門。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今日(16日)宣佈,由明日凌晨起,所有14日內曾到過中國、香港或台灣以外的國家或地區入境人士,均必須在衞生當局指定的地點接受14日醫學監察。

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指,隨着疫情發展由中國內地輸入轉為外國輸入,當局今日作出新安排,由明日(17日)凌晨起,所有14日內曾到過中國、香港或台灣以外的國家或地區入境人士,均須在衞生當局指定的地點接受14日醫學監察,地點會由衞生局按入境人士來源地作風險評估;如認為來源地風險高,須到指定酒店或路環高頂的公共衞生臨床中心接受14天醫學監察;若不太高風險則需接受14天家居醫學監察。

另外所有人士在入境前須填寫健康申報資料,申報包括旅行史,若涉虛報或瞞報,最高可被判入獄6個月或被罰款60日罰金。

歐陽瑜又指,最新第11宗確診個案屬輸入性個案,她呼籲澳門以外地區或在「高發地區」的留學生或市民,需評估風險是選擇留在當地還是返澳門,包括交通過程當中的傳播風險,特別是染病對青少年身體造成的損害。

確診空姐曾搭機抵港

經港珠澳大橋返澳門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指,第11宗確診患者為26歲任職澳門航空空中服務員的韓籍女外僱,居住於金峰南岸第5座,她於上周六(14日)發病,出現輕微咳嗽,當時以為受灰塵影響沒有就診,至周日下午感到暈眩和發燒,由未婚夫駕車送她到氹仔便民診所就診。

患者求診時,由穿着全套防護裝的分流護士測量體溫後,發現她有發燒、體溫37.5°C,隨即轉到離島急診就診,體溫37.7°C,被評估為中度風險,取樣後由未婚夫接載她回家,至周日(15日)晚上確診,由專車送往山頂醫院。

梁續指這名患者最後一天上班為1月28日,她於1月30日至3月12日期間隨未婚夫到葡萄牙波爾圖探親,在葡萄牙曾聚會及乘坐火車;3月12日乘坐阿聯酋航空EK198由波爾圖至杜拜,座位為17B;再乘坐阿聯酋航空EK380由杜拜到香港,座位為 31J;3月14日凌晨零時21分由港珠澳大橋抵達澳門,在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坐的士回家。

同機學生發燒送院

呼籲附近乘客聯絡衞生局

梁亦好指,當局將EK380客機上、患者前後左右3排共4名乘客,包括3名從葡萄牙回澳學生、2名患者朋友、1名鐘點工人及患者未婚夫列作緊密接觸者,其中一名學生因發燒已送往山頂醫院,她呼籲同坐該班航機澳門居民主動聯絡局方。被問到為何不將香港列作高發地區,梁指香港現時大多數是輸入個案,當局亦能成功追蹤密切接觸者,惟直言如疫情需要,不排除會將香港加入列作高發地區。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指出,新增確診患者目前病情情況良好,暫無發燒,入院時無肺炎迹象,已展開抗病毒藥物療程;衞生局局長李展潤指,第11宗個案的未婚夫首次核酸測試也是呈陰性,相信患者傳播性及影響較低,呼籲市民毋須恐慌,當局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

讀果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