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留英港人避隔離瘋搶機票 國泰經濟位已售罄 商務位升至7千英鎊 #國泰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港府周日(15日)晚上宣佈,基於公共衞生考慮,決定向美國、英國及愛爾蘭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屬歷來首次;衞生署亦將於周四(19日)零時零分起,對三地加強衞 ...




港府周日(15日)晚上宣佈,基於公共衞生考慮,決定向美國、英國及愛爾蘭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屬歷來首次;衞生署亦將於周四(19日)零時零分起,對三地加強衞生檢疫安排,不論是否本港居民,抵港後均須強制家居檢疫14天。

「佛系」抗疫 英國人不戴口罩

在英國南倫敦攻讀碩士的Samuel說,自港府上周五(13日)宣佈對歐洲神根地區26個國家發出紅色旅遊警示後,已開始找朋友幫忙「撲機票」,慶幸有朋友為他成功買到澳洲航空周三(18日)先飛往新加坡、周五轉國泰機返港的機票,索價僅4,000元,算是較便宜。

Samuel說:「(國泰直飛機票)本身見到時要7,000元,跟住等多一個鐘,變咗12,000元,再聽人講等多兩個鐘就變咗24,000元,我見到12,000元已經卻步,所以揀咗呢個要留喺新加坡嘅option」。

《蘋果》晚上查看國泰網站資料,3月19日前倫敦回港航班已沒有經濟位機票,3月18日商務位回港票價則搶至近7,000英鎊(相當於約66,000多港元)。

他稱原本計劃在英國留到6月,惟眼見疫情爆發及英國政府的「佛系」處理,加上家人希望他回港,最後才有此決定。他指餘下的碩士論文可靠網絡與教授溝通下完成,影響不大,預計周三會穿尼龍物料衣服上機,全程戴口罩,也會戴N95上機以防萬一,回港後在朋友家自我隔離14日。他指身邊不少朋友都已計劃回港,留在當地的大多本身在英國有工作。

他形容疫情爆發至今,都未曾在英國街頭見過當地人戴口罩,他抵埗兩個月因害怕別人投以奇異目光,也沒有戴口罩,又認為英國政府的抗疫做法亦令人費解:「香港政府都唔係做到嘢,但呢邊實在更加『佛系』,等佢自已『吽好』,我覺得喺現代醫學嚟講係唔make sense。」

已報考英國高考者返英需預留14天檢疫

熟悉英國情況的facebook專頁「Goodbye HK, Hello UK」負責人Billy Wong指出,由於英國於意大利、法國的人流往來極為頻繁,相信英國的疫情短時間內難以受控,在英國的港人應把握時間,認真考慮是回港。他認為,若在當地有穩定工作的港人,宜繼續留英;但若是「工作假期」的人士,除非決心長居英國,否則應考慮返港。

至於留學生,若是就讀寄宿學校或大學、毋須考公開試的學生,若住在市區,可以考慮回港,相信大部份學校都會有網上授課的配套準備;若已報考英國高考的學生,要留意若選擇回港,他日要返回英國,需預留最少14天以接受當地的檢疫,有可能因此趕不及公開考試:「如果喺19號之後先返到香港,就先隔離14日,返到英國再(隔離)14日,係唔係值得咁做呢﹖」

建議政府補貼受影響旅行社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表示,目前在歐洲而行程涉及神根公約國、將於17日或之後抵港的香港旅行團,有最少27團、涉約540人;而整個3月份則沒有旅行團在愛爾蘭和美國。至於埃及,現在有至少6個香港團,涉約100人在當地,最遲本周三返抵本港。其餘至少14團、原定3月份出發的埃及團經已全部取消,涉約270人。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表示,本港的歐洲旅行團,主要是去神根地區的多國遊,較少只去英國;美國遊亦是自由行為主,故港府今次向英美發旅遊警示,對旅行社影響較日前神根地區小。

但他指,由於很多港人在英、美留學或工作,現時航班機位非常緊張,他已與航空公司溝通,希望對方加開航班疏導,「或者用啲大機盡量接多啲人」,否則若他們遲過3月18日啟程回港,便很可能需要返港後接受14天強制檢疫。

姚續指,自疫情開始,本地旅行社已損失80%以上生意,只剩百分之十幾的長線旅遊;但隨着近期港府接二連三向多國發旅遊警示,「連呢百分十幾都冇埋」,旅行社更難捱下去。他表示,正與旅議會收集由農曆新年至今取消的4,000多團具體資料,希望建議政府按比例補貼受影響旅行社:「好似殺雞殺豬咁,畀個機會旅行社捱落去,避免倒閉潮。」

-----------------------------

讀果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