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附圖】失業率升至3.7% 逾9年高 零售、餐飲等行業重災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政府公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去年11月至今年1月3.4%,上升至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3.7%,為超過九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亦由去年11月至今年 ...




政府公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去年11月至今年1月3.4%,上升至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3.7%,為超過九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亦由去年11月至今年1月1.2%,上升至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1.5%,同樣創5年高位。

政府指,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均見上升,其中建造業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有相對明顯的上升。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建造業、運輸業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指出,疫情對多項經濟活動構成嚴重干擾並削弱經濟氣氛,勞工市場急劇惡化,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擴大至2.5%,為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最大跌幅。勞動人口的跌幅亦同時擴大,顯示部分人士在失去工作時選擇離開勞動市場。

他指出,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合計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6.1%及2.5%,兩者皆為約10年來的最高水平。餐飲服務活動業的情況尤為嚴峻,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7.5%及3.5%。同時,由於建造活動顯著放緩,建造業的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急劇惡化。隨着人流和貨物流急跌,運輸業的就業不足率亦明顯上升。

【互動圖片】香港歷史失業率:手機用戶按此

【互動圖片】香港歷史失業率(行業劃分):手機用戶按此

莊太量:3月情況更差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指未來本港就業數據不樂觀,預料3月情況會更差,如情況一路延續,今年畢業的大學生求職會更困難,估計最快要7、8月疫情減退才有機會恢復正常。

本港經濟往後走勢要視乎形府政策及外圍經濟,他認為目前遊客數量銳減,需要本地人支撐經濟。政府可協助刺激經濟活動,例如透過局部重開主題樂園,或派發有限期的消費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