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亨泰樓4個環境樣本對病毒呈陽性 天台排氣喉疑噴毒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大埔富亨邨亨泰樓早前出現同座感染,多戶住戶須撤離,衞生署於大廈採集12個環境樣本,其中4個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包括3213室的坐廁糞渠表面、3213 ...




大埔富亨邨亨泰樓早前出現同座感染,多戶住戶須撤離,衞生署於大廈採集12個環境樣本,其中4個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包括3213室的坐廁糞渠表面、3213室廁所污水渠表面、3413室廁所排氣喉表面及天台排氣喉開口內側。兩個單位廚房環境樣本則驗出陰性反應,撤離居民的樣本亦對病毒呈陰性反應,他們須隔離滿14日才可回家。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廁所樣本驗出病毒是意料之中,並估計天台排氣口的內側有病毒,顯示可能是傳播途徑,至於是否是擾流效應造成感染,則要留待專家評估。對於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指會在大廈進行煙霧測試,張稱未有相關資料。

大埔富亨邨亨泰樓兩個相同座向單位的住戶先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政府推測大廈13室的天台排氣喉長度較短,在微風下產生「擾流效應」,氣流將排出的病毒微粒捲到頂樓並進入室內。袁國勇昨(16日)在電台節目上指,亨泰樓涉事單位的U型渠或喉管均沒問題,故肯定不是「淘大2.0」或「康美樓翻版」。另外因34樓住戶與32樓住戶不是用同一部升降機,34樓住戶亦因患有慢性病甚少外出,故必須考慮「擾流效應」的可能性:「當個風速好弱,好似飛機翼啲空氣繞返轉頭,托起飛機向上走;等於空氣經屋頂向下捲,沿住天井向下走,病毒最濃一定係最上面。」故當局當日將最上面6層住戶撤走。

他估計居民起碼要從撤離當日計10天後才能離開隔離中心,並指如其他屋苑有頂層住戶發現喉管相對短,並聞到廁所外來臭味,加上樓下有住戶確診,便應關窗自保,因如風勢較弱或無風,霧化的病毒較難吹散,向下沉後可飄入屋。

當區區議員何偉霖指,暫時未收到當局到亨泰樓做煙霧測試的通知,據悉要待風勢較弱時再進行,食環署日前已到涉事兩個單位進行清潔。他又指收到兩個已入住駿洋邨的家庭投訴,指單位內被鋪及毛氈感覺質素差,食物難吃,亦沒有電視或洗衣機,小朋友情緒低落,今日會送玩具及毛氈給相關家庭。

-----------------------------

讀果上架

張竹君估計亨泰樓天台排氣口的內側有病毒,顯示可能是傳播途徑。


衞生署於亨泰樓採集12個環境樣本,其中4個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