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周四抵港客須強制隔離 機場如死城 港人為搵食堅持出境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15:20】下午至少再有2名抵港人士落機後送大埔那打素醫院。【12:20】今早再有至少5名抵港人士,疑因身體不適,需由身穿全套保護袍人員帶至救護車, ...






【15:20】下午至少再有2名抵港人士落機後送大埔那打素醫院。

【12:20】今早再有至少5名抵港人士,疑因身體不適,需由身穿全套保護袍人員帶至救護車,分別送往屯門醫院、北區醫院、沙田威爾斯醫院診斷。

-----------------------------

澳門昨日(16日)搶先宣佈,今日起由外國(除中港台)入境澳門的人,須隔離14日,再次快過香港「封關」。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在行會前見記者時,指外國的確診和死亡個案均已多過內地,宣佈今日內會向內地,澳門及台灣以外的所有國家和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而由星期四凌晨起,在內地,澳門及台灣以外地方,抵港的人士要接受14日強制檢疫隔離或醫學監察。有必須到外地出差的港人,仍決定離港,表示已做好心理準備,返港時要接受強制隔離。

今早在赤鱲角機場離境大堂,氣氛非常冷清,人流稀疏,平日大排長龍的航空公司櫃位,只有零星離港人士辦理登機手續,而離港的港人則是少之又少,出外旅遊的自由行港人更是絕迹。至於離境大堂的商舖,店內差不多大部份時間都只有店員,無人光顧。

港人崔小姐因工作關係,必須離開香港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她表示已知道港府即將對全球「封關」。「我有嘢做,要過去嗰邊,所以迫於無奈要喺18號前(大馬封關前)出發。」崔小姐表示,已做好準備接受隔離,坦言隔離對她的工作及生活造成影響。馬來西亞將從明日到31日封鎖全境,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所有當地人禁止出國,同時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

持香港身份證的Morten在加拿大及香港兩地居住,他因為有些私人事務需回加拿大處理,即使知道港府後日開始對所有入境人士實施隔離令,亦迫於無奈要起程回加,為免要強制隔離14天,他明言短期內不會回港。Morten認為港府的封關政策推行得太遲,但遲總比沒有好。他認為封關減少人與人交往是目前唯一控制疫情的辦法,只要市民自覺便能阻止疫情擴散。

在香港及馬來西亞檳城兩地都有居所的甄氏夫婦,上月4日由檳城回港,原打算本月20日返抵檳城,但得知馬來西亞明日起實施鎖國政策,禁止外國人入境後,即焦急萬分。甄先生解釋他們兩夫婦均持有香港身份證,但只有甄生持有馬來西亞護照,若不能趕在明天鎖國前回檳城,甄太便會被禁止入境。

兩人得悉鎖國政策後,馬上致電航空公司更改機票,可惜線路繁忙無法接通,後來嘗試網上改簽亦不果。惟有今日到赤鱲角機場博一博,最後成功改簽,提前於今日返回檳城。

隨着疫情全球蔓延,世界各國紛紛頒下封關政策,甄先生指目前每日訊息都不同,難免感到混亂。兩夫妻原本打算6月再返回香港居住,他們表示若港府屆時仍未取消對外國入境者實施的14日隔離令,便會押後或取消返港行程。

因為馬來西亞即將鎖國,甄氏夫婦亦取消所有外遊計劃。對於當地疫情他們表示並不擔心。被問到會否覺得港馬兩地的封關政策推行得太突然,夫妻二人皆表示早已預料各國會有限度封關,反而覺得港府宣佈得有點遲。

至於抵港航班方面,繼昨晚有大批抵港人士疑身體不適,落機後需送院治理,今早有多名抵港人士,疑因身體不適,需由身穿全套保護袍人員帶至救護車送往屯門醫院診斷。

對於澳門政府昨日宣佈強制檢疫所有入境者14天後,今日已開始實施,惟港府今早宣佈相同政策後,要遲至周四才實施,林鄭解釋,香港是航空樞紐,外地留學生數以萬計,難以跟澳門比較,且港府希望有48至72小時準備,做法務實,否則會引起混亂。被問到為何紅色外遊警示不包括中澳台,她說此機制一向只適用於中國以外的地方,但不等於港府沒有防控好內地患者輸入香港。

-----------------------------

WhatsApp《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致電:63836568



機場今早非常冷清。黃麗英攝


機場今早人流稀少。黃麗英攝


崔小姐因工作關係,必須離開香港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黃麗英攝


店內差不多大部份時間都只有店員,無人光顧。江子堯攝


店內差不多大部份時間都只有店員,無人光顧。江子堯攝


殷氏夫婦今日到赤鱲角機場博一博,最後成功更改機票,提前於今日返回檳城。江子堯攝


今早有抵港人士,疑因身體不適送院。張家豪攝


今早有抵港人士,疑因身體不適送院。張家豪攝


網傳有撲機票回港的留學生,full gear坐飛機,有如打生化戰。互聯網


網傳有撲機票回港的留學生,full gear坐飛機,有如打生化戰。互聯網


網傳有撲機票回港的留學生,full gear坐飛機,有如打生化戰。互聯網


Morten在加拿大及香港兩地居住,他因為有些私人事務需回加拿大處理,短期內不會返港。黃麗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