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多黨力促派錢1萬蚊 波叔陷兩難被林鄭攬炒 #林鄭 #波叔 #陳茂波 #預算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本月26日(下周三)宣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隨着建制派第一大黨民建聯亦在近期由「不反對」到開腔促請政府全民派錢抗疫,立法會主要政黨幾乎全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本月26日(下周三)宣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隨着建制派第一大黨民建聯亦在近期由「不反對」到開腔促請政府全民派錢抗疫,立法會主要政黨幾乎全數要求政府開倉派錢。有學者分析,多個黨派的一致要求,將令陳茂波陷於兩難局面,尤其若最終決定不派錢,便會令社會矛盾由現時的特首林鄭月娥轉移至他身上。

記者 呂浩然

雖然立法會目前仍然因為武漢肺炎而停擺,但據了解,本月26日新一份預算案面世當日,立法會就會復會。立法會內多個主要政黨均先後提出對預算案的建議,當中的共識就是向市民派錢。

不同政黨之間就派錢的形式或有迥異,但金額清一色為1萬元。民主黨和工聯會建議向全港市民派發現金,新民黨則稍有不同,該黨建議以消費券形式向成年港人派發,而且是針對飲食、零售和旅遊三個部份,而實政圓桌則對消費券有保留,並認為應該只向18歲以上港人派錢;至於自由黨則對現金或消費券沒有特別意見,只是同樣認為應針對成年港人派發。

早於1月初提出預算案建議的民建聯,當時未有主動提出派錢,只稱「不反對」派錢;隨武漢肺炎疫症擴散,基層市民亦手停口停後,該黨上周三轉軚開腔表明為幫助市民抗疫,當局應向全民派發1萬元。至於民主派另一大黨公民黨則尚未發表對預算案的建議。全民派錢固然人人受惠,但以本港人口為700萬推算,每位市民都獲派1萬元就相等於700億港元,數目龐大。而陳茂波1月中出席公開活動時曾指,由於社會對派錢意見分歧,未有決定,會繼續謹慎審視各方意見,他近日接見政黨時亦未有表明會否派錢。

而綜合各黨派的預算案建議,另一項為多個黨派推舉的措施,就是豁免十成薪俸稅,上限由3.5萬元至5萬元不等;至於代公屋戶繳租金及綜緩等出雙糧等也續成不少政黨共同拋出的建議。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回覆《蘋果》查詢時指,在多個黨派、尤其建制派政團一致要求派錢下,陳茂波若不作回應,將令憂慮今年立法會選情的建制派有更大怨氣;但另一邊廂,由於全民派錢或者只派錢予成年港人都涉及「幾震撼嘅數字」,為庫房帶來很大財政壓力,故陳茂波可謂陷於兩難局面。

蔡亦指出,若果陳茂波選擇不派錢,不但令建制派抱更大怨氣、要建制派通過預算案時「無咁順攤」外,亦可能把社會矛頭由特首林鄭月娥轉到其身上,假如陳茂波有意在政壇更上一層樓,其預算案又遭到劣評,屆時陳的壓大就會更大。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