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隱形患者成傳染源 袁國勇何栢良緊急呼籲全民戴口罩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增內容】患上「官狀廢炎」的特區管治班子「以身作則」示範毋須戴口罩,還有醫學組織呼籲健康人士不需戴罩,理由是「無事實證明可預防感染」。袁國勇、港大感 ...




【新增內容】

患上「官狀廢炎」的特區管治班子「以身作則」示範毋須戴口罩,還有醫學組織呼籲健康人士不需戴罩,理由是「無事實證明可預防感染」。袁國勇、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及多個醫學團體即緊急呼籲全民戴罩,特別在公眾場所更必須戴口罩,不論有無病徵,防止隱形病人播毒。

香港醫學組織聯會記者會日前就如何預防及控制武漢肺炎舉行記招,呼籲港人切勿過度恐慌,又引用世衞指引稱健康人士若沒任何相關病症,可以毋須戴口罩,「因為無事實證明可預防感染」。其後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與香港醫學會即提醒市民,稱研究顯示佩戴外科口罩有助預防呼吸道病毒傳播,無論有否武漢肺炎病徵,都應在公眾場所佩戴口罩。

無病徵帶病毒者可播毒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發聲明指出,最新科學實證武漢肺炎病毒主要是透過飛沫、觸摸受污染的物件或者緊密接觸而傳播。有些患者病徵較輕,如普通傷風感冒,也有指無病徵帶病毒者可傳播病毒。聲明指出,有研究顯示佩戴外科口罩有助預防呼吸道病毒傳播,認為市民無論有否肺炎病徵,亦應戴口罩;至於有病徵人士如發熱、咳嗽及氣喘等,應立刻就醫,避免與他人聚會,以及經常佩戴外科口罩。

香港醫學會認為,香港本地傳播個案已遠超輸入個案,隱形患者亦多次被認為是可能的傳染源,學會呼籲市民,不論是否有染病徵狀,務必在公眾場所戴口罩,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

慎思網上資訊Be Water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也再次呼籲市民,一出門口就要戴口罩,不論有沒有病徵。只有每人都戴口罩,才能防止隱形病人或輕微病徵的病者播毒。

何又指,日前與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面對面討論及分析疫情,兩人都認為堅持全民戴口罩非常重要。何再次重申,市民要重勤洗手、蓋好厠板才沖厠,對於網上、傳媒、facebook、報章上的資訊,一定要小心求證保持冷靜,用常識及理智分析:「無論是他、她、它講,都要了解他、她、它為何這樣講,基於甚麼原因有這樣說法,審時度勢,平行時空,停一停、想一想,小心地Be Water共同防疫。」

外科口罩已足夠保護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真普選醫生聯盟及杏林覺醒也發表聯合聲明,稱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主要以飛沫和接觸傳播,現時科學界和醫學界已有明顯證據,證明病毒能有效人傳人,本港亦相繼出現多宗家庭群組和集體感染,建議全港市民不論上班、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及社交生活,適宜佩戴外科口罩。

聲明重申,外科口罩足以有效防止飛沫傳播,市民毋須佩戴N95口罩,摘除口罩時必須小心,並妥善棄掉,切勿重用口罩,以及時刻注意手部衞生,佩戴前、觸摸及摘除口罩後,必須清潔雙手。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