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建行亞洲派「豬肉紙」口罩 私人銀行、商業部或淪「疫情重災區」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肆虐,本港出現社區爆發風險日增,金融界亦人人自危。中資銀行內地員工比例高,不少人曾返內地過年,長假期後復工,隨時出現大規模感染風險。建行亞洲後 ...






武漢肺炎肆虐,本港出現社區爆發風險日增,金融界亦人人自危。中資銀行內地員工比例高,不少人曾返內地過年,長假期後復工,隨時出現大規模感染風險。建行亞洲後勤員工楊先生(化名)受訪時指出,「內地同事幾鍾意返工,就算返過大陸都報稱無返過」,形容他們是「計時炸彈」,而引爆這個炸彈的是銀行派發薄如「豬肉紙」的口罩,若情況持續,他會辭職保命。

建行亞洲周一(2月10日)以題為「眾志成城 攜手前行」致全體員工千字信,稱行長張駿親自擔任「疫情防控應急領導小組」組長,全程監督指導,將疫情防控視為最重要的工作,並成立由多個部門組成的工作小組落實到位,包括加強員工情況排查、啟動業務連續性計劃和彈性辦公制度、開展「地毯式、全覆蓋、零死角」的消毒、殺菌、通風等全面嚴格的防疫工作、採購符合此次防疫標準的口罩等。

行長肉麻浮誇通告「激勵」員工

  

楊先生指,行長圖以肉麻、浮誇、矯情字眼「激勵」員工士氣,先讚建行亞洲員工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展現出驚人熱忱與堅韌,又稱「上下同欲者勝……公司是你們最堅強的後盾」,然而大部份員工都不受落,楊先生說,「似乎行長想下放權力畀老闆自決部門安排,但有時上行未必下達到」,公司配套不足以支援員工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全部都仲用緊desktop,無可能搬部電腦返屋企」。

先天性不足難一時三刻解決,部份員工只求一罩自保,銀行千字信提到行方「殫精竭慮」、「日以繼夜」地全球採購防疫物資,然而口罩被批薄如「豬肉紙」,根本無人敢用。

楊先生承認截至上周三行方的確兩度派發口罩,但質素參差,派發安排亦不衞生,「第一次派嗰批,無認證、無產地、無獨立包裝,大家輪流伸手入去拿口罩」,第二次連盒都欠奉,而且比之前更薄,「我同事話如果唔係藍色,會以為係豬肉紙」,更透露行方有新安排,「同事每返一日工就會派一個口罩,每返兩日工就分多個口罩畀你……多謝晒」。

前線同事口罩不足

「根本無每人一個口罩!」前線分行陳小姐(化名)如是反駁,續透露分行口罩存貨量僅夠同事一日使用,分行經理更呼籲同事盡量自備口罩,「如果口罩量跌至某水平,就要如實向上反映,同事間怨聲載道」,據陳小姐所講,銀行最新更要求分行同事自行清年假。

另一位建行亞洲員工袁先生透露,自己本於暫停營業分行擔當前線職員,上周一已被調派至仍繼續營業分行工作,「而家每間有營業分行都至少多咗2至3人,有啲分行爆到無位坐」,甚至有借調同事被告知要返回自己分行取口罩,大呻銀行無保障員工安危。

陳小姐:公司不理員工死活

陳小姐亦認為管理層要正視感染風險增加的可能性,「公司完全不理我哋死活,分行開少咗,同事又要集中喺同一分行,客人全部去晒某幾間分行使用服務,人流較平時多好幾倍」。

銀行前線要「跑數」是常識,銀行對外閂三點,員工實際要留至五點半,繼續做文職工作、繼續call客,陳小姐續指,公司捽數壓力有增無減,「早前推出幾隻年金產品逼我哋銷售……仲試過逾百人喺大會堂集合上堂聽銷售產品流程,只要一個人中,隨時過百人受感染,情況會一發不可收拾」。

寄人籬下,有苦自己知,「理論上連數都可以幫手跑,其他嘢佢哋亦有權叫你做,經驗淺或者好人嘅同事真係會俾人使到盡」。即使不計較肯無間斷「跑數」,袁先生稱「條數點計仲係個謎」,據他理解,業績照計個人表現,若然是本身分行客戶,業績則可計入隸屬的分行,「但無人講過由邊間分行後勤同事做processing」。

全人類留公司食免費飯

如果說前線分行屬「高危區」,楊先生認為內地同事比例高達三成的商業部、私人銀行部隨時淪為「疫情重災區」,最新消息指武漢肺炎潛伏期可長達20日,他形容曾往返內地的同事猶如「計時炸彈」,「內地同事都幾社畜,都幾鍾意返工,就算返過大陸都報稱無,我亦知道有同事未隔離滿14日就已經如常返工」,令其他同事活在惶恐之中。

「其實真係唔知幾時有一個中咗招,然後你同佢搭埋同一架升降機,或者摸過一啲佢摸過嘅嘢⋯⋯」,尤其未見銀行有大規模清潔,「如果用消毒水、漂白水成日抹,陣味都應該幾濃烈,但我就聞唔到」,更令他擔驚受怕。

銀行最新「全人類留公司食免費飯」安排亦「弄巧反拙」,原意為減低同事外出染病風險,楊先生卻批評措施失敗,「你知香港人心態,有免費飯一定拎……結果就係更多人聚集喺一個好細嘅地方拎飯」,反而增加染病風險。新措施落實當日已經出亂子,「有同事等咗一個鐘,最後無晒外賣,大家最終要棄飯出去買」。

在接近邊境高危地區分行工作的Kitty(化名)指新年假後至今接近全勤,按她觀察銀行有嘗試回應員工訴求,但是否回應得充足則是見仁見智,「好似早一兩日話有care channel可以向管理層反映睇法,但竟然用實名制。同事有幾大信心呢?我同身邊嘅同事都唔敢用。」

無可奈何只能辭職

  

面對銀行視員工為草芥,除了群起聯署、向傳媒報料以外,楊先生稱已無計可施,亦無任何後續行動,「佢(銀行)要做都做咗,唯一可以揀就係辭職」。儘管本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倒閉、裁員消息不絕於耳,此時此刻選擇辭職,須承受更大風險,他感到無可奈何,只緩緩吐一句:「你覺得錢緊要定命仔緊要?」他更透露身邊有數位同事已萌生去意。

他坦言明白銀行要做生意,現正處於艱難時刻,但希望公司可提出其他選擇,「例如員工可自行選擇放無薪假,而唔使逼我哋辭職」。

本報上周五向建行亞洲查詢,截稿前發言人對上述指控均未有回覆。

記者:黃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