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國泰周三包機接回滯日港人 疫船乘客曾撐林鄭:真正感受政府無能 #國泰 #新型肺炎 #林鄭 #武漢肺炎

【新增:70歲乘客今日提早下船往隔離中心】在日本橫濱港隔離檢疫的「鑽石公主號」郵輪陸續傳出船上人員確診,港府表示將安排包括接載香港乘客返港,但有港人對 ...




【新增:70歲乘客今日提早下船往隔離中心】

在日本橫濱港隔離檢疫的「鑽石公主號」郵輪陸續傳出船上人員確診,港府表示將安排包括接載香港乘客返港,但有港人對於返港後需「加監」隔離表示存疑,認為乘客經病毒測試、證實未受感染才落船,惟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郵輪已被污染成為疫區,故返港乘客即使無病徵,但仍屬高風險,應到檢疫中心隔離檢疫14天才最穩妥,不應在家居隔離。下午郵輪宣佈,70歲以上乘客可於今日下午提早下船前往隔離中心。

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將對全體乘客進行檢查,檢查結果呈現陰性反應者,預定可在周三(19日)至周五下船,但如果是在船上與確診者同室者,還須停留14天進行隔離。本港保安局將安排免費包機接載獲准登岸港人返港,但抵港後需入住檢疫中心隔離14天,變相「雙倍隔離」。

乘客隔行坐防感染

據了解,國泰與港府磋商後,已決定安排兩組包機,分別在周三及周四清晨時分香港出發,到東京接載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返港,而全部機師均是管理層級別員工。周三從香港出發的包機,航班編號為CX8542,清晨5時35分在香港出發,扺逹羽田機場後,隨即安排鑽石公主號的港人,乘搭CX8548返港,料下午可抵達香港國際機場。由於料有200多人需接載返港,國泰已安排另一組包機CX8543及CX8549在周四接載港人返港。兩架航機都是400多座位的777航機,每行座位安排是3-4-3,初步國泰或以1-1-1安排搭客座位,乘客並要隔行坐,因此雖然每架機有400多座位,國泰仍需分兩日安排包機。

滯留鑽石公主號港人黃氏夫婦,其女兒黃小姐指,對於旅客須要做畢測試,結果呈陰性才能下船,證明健康狀況後,返港仍需到檢疫中心額外隔離14日感無奈;不過她引述父母指,有其他港人拒絕乘搭港府包機,繼續留日旅遊後才返港,而不接受在港接受醫療隔離:「我的父母應該會跟包機返港,不想自己有機會從船上帶細菌給他人……不過,他們的情緒已經很差,再回港隔離14天真的支持不了,希望可以縮短日子,他們已經在日本接受測試,確定沒有問題,返港可以做覆檢,再隔14天有點兒那個。」

乘客:錯信林鄭變受害者

另一位港人袁小姐亦質疑返港後須要隔離14日措施:「我們已經再做測試證明無事才可以上岸,現在返香港,跟其他去完日本玩返港的人沒兩樣,我們為甚麼需要隔離?」她是長期病患者,返港後需要覆診,現時仍未了解具體安排。她感到委屈的地方,是不少人質疑他們疫情蔓延仍外遊:「我們是受害者!1月25日上船,也是聽香港政府講疫情不是嚴重,連林鄭都叫人不用戴口罩……我們原意是港府安排包機接我們回香港才接受隔離,現在我們已隔離完畢,所有情況安好,卻要我們返港再隔離?為甚麼不早下決定?」至於整個旅程唯一得著,是過往一直支持林鄭月娥的雙親已感切膚之痛:「他們是要真正感受到,才知道政府多無能。」

資訊保安專家、船上港人楊和生今早接受商台電話訪問時亦表示,目前仍未接受病毒測試,船公司亦未提供測試時間表,他估計最快要周四才能下船。楊稱昨晨收到入境處短訊通知有關保安局包機安排,但未提細節;至晚上收到入境處電話,確認他落船後會乘坐包機,但他對於返港後需再隔離14天有保留,認為如能下船離開,即表示其測試結果呈陰性,質疑「雙倍隔離」之需要。楊稱如能選擇,他與同樣被隔離的友人均傾向家居隔離。

香港醫學會亦發出緊急呼籲,表示郵輪至今仍錄到大量新增確診個案,顯示該處有持續大型傳播,不排除是由空氣傳播,而且部份確診者均無出現病徵。今早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郵輪仍有新增確診個案,顯示仍然是活躍病毒區,甚至已被污染成為疫區,故返港乘客即使離船時並無病徵,但仍屬高風險,最穩妥的方法是安排到檢疫中心隔離檢疫14天,不應作家居隔離。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身處日本的民建聯議員鄭泳舜,因應求助個案的需求於東京補給物資,搜購藥物及日用品等,並到郵輪停泊的橫濱大黑碼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