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降職●拆局】學者:疫情失控 習砍人保威信 林鄭料下個整頓目標 #林鄭 #黃曉明

國務院繼1月免去中聯辦前主任王志民職位,事隔個多月,今日突宣佈免去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職位,改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新任的中聯辦主任 ...




國務院繼1月免去中聯辦前主任王志民職位,事隔個多月,今日突宣佈免去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職位,改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新任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更兼任港澳辦副主任。有學者認為調動反映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治港隊伍與中央路線接軌,中聯辦「直通天庭」,更要雷厲執行政策,勢在法律、教育、公務員體系等方面收緊對港管治,下一步或是整頓港府管治班子,當中包括放諸內地官場標準、表現亦不及格的特首林鄭月娥。

記者 梁穎妍

曾任職多年中國新聞記者的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張曉明被調任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形同「大打雜」,是具懲罰性調動,有關留任更有可能只是過渡性安排,以作交接。呂指,新任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是政協副主席,更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浙江主政時的親信,「由有級別及資歷地方大員處理,唔係只有港澳經驗而冇管治經驗嘅人主管香港事務。」加上今次一併讓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兼任港澳辦副主任,「直通天庭」,反映北京研判香港形勢,「唔係政策問題,係執行問題」,顯示上至港澳辦,下至前線的中聯辦與中央路線接軌,認為調動不代表中央對港管治開明化,反而是更為雷厲風行。

習近平一日內大舉砍人,整頓湖北人事及港澳系統,呂認為,張曉明步王志民後塵被免職是意料中事,但在武漢肺炎疫情令北京陣腳大亂、在內部經濟或管治體制方面都面臨很大威脅的情況下,都要處理對港管治班子,或與習近平威信受疫情打擊大打折扣有關,「各方面火頭多過疫情本身」,故一次過免去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二人職務,「一次過拆兩個彈」,展示一種「唔係中央嘅錯,係地方嘅錯」的態度,以營造開明假象,「想香港消吓氣」,下一步或有可能是整頓港府管治班子,包括特首林鄭月娥,指按內地官場標準,林鄭的表現亦不及格,「林鄭月娥做嘅嘢夠佢落台十次」。

呂續指出,處理疫情的人民戰爭的重要時刻調動治港班子,「顯示習近平思路,疫情以外另一相當大問題喺港澳方面」,故習更需要有政治能量人物落實治港政策,「大陸疫情之後經濟受到重挫,香港逃生口角色加大,北京希望有政治能量令香港穩住局面做得更好,以往都係大陸越唔掂,越要緊握香港。」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被問到中央會否同樣要求主理疫情不力的林鄭月娥問責下台,只多番重申中央政府對其官員及特區政府的任命有最終決定權,但未有回應林鄭是否需要下台。

劉銳紹:林鄭只是中央政策執行者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亦認為,王志民被免職後,張曉明亦被免職有迹可尋,「港澳班子大清洗,調啲親信入去」,換人舉動以顯示習近平果斷,「做唔到嘢官員要炒」,特別是反修例運動中張曉明的表現,「北京非常不滿意」。林指,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不是習近平親信,形容是「妥協人物」,但夏寶龍則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相信日後習近平對港事務上「發言權更大」,而夏寶龍重要政績為以拆十字架運動,預期中央對港施政將更嚴緊,「要降服香港人」。

不過,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雖然大部份香港人都希望林鄭月娥盡快落台,但恐怕不會出現。他解釋,林鄭在反送中事件上確實犯下「重罪」,將中央的「命令」無限放大,再加上自己的性格障礙,不肯聽取別人意見,結果導致一場悲劇,但她只不過是中央政策的執行者,即使落台,也不代表中央改變對香港的政策立場。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