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算】張曉明被降職!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  #黃曉明

北京最新公佈,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免去張曉明的港澳辦主任職務,改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長級)。這是繼上月4日 ...




北京最新公佈,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免去張曉明的港澳辦主任職務,改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長級)。這是繼上月4日王志民被撤去中聯辦主任一職後,另一位主管香港事務的最高級官員被調職。另外,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兼任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副主任。

現年56歲的張曉明,江蘇泰興人,第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九屆中央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刑法專業畢業生、法學碩士,曾為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2012年12月18日,開始協助中央同香港特區政府,出任中聯辦主任一職。2017年9月轉任港澳辦主任,10月在中共十九大當選中央委員。

多年來,張曉明的「表現」一直備受爭議。有傳早在2018年3月,全國人大與政協「兩會」期間,北京收到大量來自香港政商界,包括建制派對張曉明的舉報信。舉報信更直達中紀委、習近平辦公室。

據悉,舉報信內容主要是兩方面,一是貪污問題,包括其以「中聯辦主任」名義大量吸金。比如2016年,張曉明一幅書法,就被紅色政協委員高敬德以1,880萬港元投得。有媒體披露,高敬德為中聯辦以及中共駐港部隊提供物業管理,曾擔任「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有指他屬江派曾慶紅情報系統。

舉報信還重點揭露張曉明與華潤前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深度勾結,從中獲取大量油水,並大爆張曉明愛收禮,比如名人字畫、貴重物品等。據指他收了好幾顆貴重石頭,市值20多萬港元。

舉報信對張曉明另一指控是「假傳聖旨、歪曲中央意思」,尤其是其擔任中聯辦主任5年任期內,坐大中聯辦,以「中聯辦代表中央」為由,事事插手香港事務,破壞香港一國兩制,以及勾結前特首梁振英「炮製假港獨議題」,配合江派搞亂香港政局。

另外,張曉明過去的言論亦甚為惹火。2014年9月,他在回答北京是否允許泛民主派人士擔任香港行政長官時發表言論:「讓你活着就足以顯示國家的文明和包容」或「仍能安然坐在這兒,反映我們的寬大」。

2015年9月11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出席《基本法》頒布25周年研討會時就香港政制表示,草擬基本法時的主導思想,是以特區政府作為核心的主要體制,「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有關言論引發巨大爭議,多位政界人士對此作出評論。

去年12月,反送中運動爆發期間,張曉明曾於黨媒以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撰文,聲稱香港尚未通過23條立法,及設立相應執行機構,是近年港獨等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活動不斷加劇的主要原因。

今年初,王志民被撤去中聯辦主任一職後,有政圈中人傳言,王志民本欲借硬推「送中」惡法向北京領功,換取退休後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副主席,躋身國家領導人之列。而張曉明在引渡條例提出之初,曾聽取工商界反對意見,而港澳辦曾寫報告呈交上級,指出《逃犯條例》爭議性大,應該考慮到並非「十拿九穩」可通過,當時以為「張曉明無跟車太貼,避過一劫」,但最後還是逃不過被調職的命運。

有指,習近平當局對張曉明也很不滿,2019年十九大前將他其調任港澳辦主任,就是屬於「明升暗降」,有關處理手法和拒絕梁振英連任香港特首,改做政協副主席「虛職」一樣。

綜合報道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