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專訪】確診數字下跌?武漢人斥造假 日增逾百個案:狂投訴先排到入院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湖北武漢市市委書記馬國強聲稱,截至2月9日,武漢調查3,371個社區,共421萬戶、1,059萬人,戶數調查率達98.6%,而人數調查達99%,確診數 ...






湖北武漢市市委書記馬國強聲稱,截至2月9日,武漢調查3,371個社區,共421萬戶、1,059萬人,戶數調查率達98.6%,而人數調查達99%,確診數字則拾級而下。但這個「98.6%」的調查數字令到武漢人怒不可遏,紛紛現身說法指自己就是那剩下的「1.4%」,懷疑政府死性不改,依然瞞報。《蘋果》聯絡到多名武漢居民查證。住在武漢泰合花園社區、華南海鮮市場附近的居民Leo嘲諷,官方的數字肯定造假,直言自己就是「那個1.4%」,而曝光率最高的示範社區「百步亭花園」,現在也是一個「萬人坑」。另一名居民夏夢在網上為83歲的重症外公求救,但「社區醫院已不接收,街道辦態度惡劣,說要排隊等着」,經過多番投訴後,外公始獲安排送院。

網民在微博轉發武漢市青山區八大家花園的發燒病人逾100人,每日也在增加,但卻無法得到及時醫治。居民在網上發出求救訊息:「我們小區有接近7,000戶(因按戶籍統計實際住戶遠遠多於此數據)2萬多居民,現在確診人數已超過60人,多數還在小區內部每天還要出門打針,導致確診人數每天還在持續不斷的大幅增加,現小區已有多人死亡,發熱病人100多人每天也在大幅增加,根本沒達到應收盡收,我們要尋求政府幫忙,我們想活下來!!!」截至前晚8時為止,該社區就有75人確診,新增16人,送院有51人,死亡4人,康復2人,仍有18人在家居隔離;疑似個案有20人,新增疑似1人,死亡2人,送院7人,仍有11人家居隔離;發燒病人49人均家居觀察。

網民「闌夕」微博發文批評:「武漢的上門排查和徹底收治工作,貌似又翻車了,98.6%的數字炸出了很多怒不可遏的市民,紛紛現身說法自己就是那1.4%,懷疑政府依然存在瞞報漏報的行為。」他指出,「清零」肯定是武漢這場防疫的重要目標,而且實現越早越好,不過現在暴露出來的問題似乎是,有部份基層社區是完成不了任務的,不論它是為甚麼完不成,為了向上交差,也就只剩下強行匯報「清零」一個選擇了,而此時被掩蓋和犧牲掉的,還是那些該被「清零」卻沒有被「清零」的病人。

武漢居民Leo向《蘋果》說:「社區上報的數字肯定不真實,因為現在很多小區上報不及時,或者根本還沒有關部門去管。」他指,舉行萬家宴的百步亭花園,那裏居民人數比較多,他們實在沒有辦法才上網求助,就是因為太多人染病,只能選擇在家居隔離,不能送往定點醫院,事件才被迫曝光。他嘲諷官方指已調查99%居民,而他肯定就是那個1%,根本沒有調查得到的漏網之魚。他解釋:「一般都是打電話,一家一戶的,還有上門看哪些居民發熱之類,我住的社區還算正規,但我爸爸那個社區就沒有,所以數字都是不準確的。」至於現在武漢人染病會不會隱瞞?Leo認為,居民一旦染病都會如實上報,社區也會貼出通告公佈,病人不會隱瞞病情,只希望盡快得到治療。

就官方隱瞞疫情的憤慨,武漢人感受至深。永光(化名)接受《蘋果》訪問表示,當地民眾一直僅接收由官方發放的消息,直至封城前,坊間對病毒人傳人的情況仍一無所知:「包括1月份(疫情)剛開始時候,肺炎已傳播開,當地人完全不知道。從1月1號到20號,我們都不知道,這個病會人傳人。」

到了現在,對於官方發放的確診和死亡數字,永光更認為遠低於真實情況:「有朋友父母,就我認識的人,他的父母原住在賓館,因得不到救治而死在賓館裏面,他們(當局)簽署的是『疑似肺炎』,不是新冠狀病毒引起的死亡……很多沒有被救治的人死後,沒有辦法記錄在中共的網上公佈的數字裏面。」

夏夢近日在微博求救,其外公住在武漢漢陽區五紅里社區,2月6日高燒39.3°C,連續發燒6天,2月12日社區電話通知已確診新冠肺炎,患有哮喘和高血壓的外公已呼吸困難,無法行走,雙肺感染發白,快不行了,已無法說話!堅持不了!她不滿地寫道:「社區醫院已不接收,街道辦態度惡劣,說要排隊等着,但我外公已屬於重症!不應該提前安排嗎?新聞不是報道優先重症嗎?外公真的堅持不了!打120(內地緊急服務電話)也沒用,我該怎麼辦?外公撐不過今天!不是說重症優先收嗎?不是報道都收了嗎?我外公83歲還在家等死!」

《蘋果》聯絡到夏夢,她坦言經過多番投訴後外公的情況獲得解決,當局已將其外公入院優先排在第一位,「目前外公仍在家裏,因為(醫院的)床位仍有限吧,他還是等着。」她指,外公目前有舅父在家照料,而社區醫院都有看外公的病,已確診患上新冠肺炎,也有藥物治療和打針,現在只等待入院治療。她說:「社區已知道我們的情況,現在只是排隊在等,那我只能相信政府了,」現在家人也很擔心,但只能等待安排。夏夢也透露,媽媽也染病了,但卻獲安排到方艙醫院,這幾天已康復很快可獲安排出院,而外公是隨後發病的,所以現在還在等。夏夢也說:「現在沒有人會瞞報,如果發燒都會跟社區聯繫,一般輕症來說的話都很容易治療的。」

《蘋果》記者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武漢居民表示,要經過多番投訴後,家人才獲安排送院。


武漢市青山區八大家花園的發燒病人逾100多人,每日也在增加,但卻無法得到及時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