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嚴重患者康復後肺功能料跌3成 「行步路都喘」無法再做原有工作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本港至今確診武漢肺炎病人累計130宗,其中3人死亡,67人出院。醫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暨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表示,中心至今共接收28名新型肺 ...




本港至今確診武漢肺炎病人累計130宗,其中3人死亡,67人出院。醫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暨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表示,中心至今共接收28名新型肺炎確診患者,當中5人需要轉送深切治療部留醫。醫管局現時主要以干擾素、蛋白酶抑制劑及利巴韋林3種藥物治療患者,會按不同情況加減藥物;在瑪嘉烈醫院10多名已出院及曾覆診的病人當中,有數位肺功能受較嚴重影響,不能做回以往的工作,嚴重者估計肺功能或較染病前下跌2至3成,亦未知長遠肺纖維化影響,會建議病人多做促進心肺功能運動。

曾德賢指,醫管局自2月13日製訂新型冠狀病毒治療指南,主要以干擾素、蛋白酶抑制劑及利巴韋林3種藥物治療患者,惟它們各有不同副作用,如干擾素不能用於懷孕病人或白蛋白敏感病人;利巴韋林不適用於有貧血病人。

醫管局觀察26名入院患者驗血及臨床等數據,發現當中6位嚴重患者全部出現發燒、淋巴血細胞偏低、乳酸鈣脫氫酶(LDH)及降鈣素原(Procalcitonin)低。局方亦再密切監察其中9名病人,發現他們X光檢查呈現肺周邊混濁,但沒有肺積水;電腦掃描發現100%病人出現磨砂玻璃混濁、多肺葉影響,「越嚟越白變到好硬,如果好返2至3星期會慢慢鬆返」。

曾表示與SARS不同,新型冠狀病毒在首7日病毒量最高,兩三日會出現IgM抗體,隨後約兩星期再出現IgG,形容「上得幾快」。在細胞研究中發現,使用干擾素3劑已可有效抑制病毒,但若就醫太遲已進入感染第2星期,有機會出現細胞因子風暴階段便不宜使用。

他續指新藥瑞德西韋今日已送到醫院,曾與2名病人商討,但因他們病徵輕微或不需要使用,他形容瑞德西韋並非「神藥」,或會導致肝酵素上升及血管發炎,醫院稍後臨床測試會分3組進行,病人需為含氧量94%的中度病人,分別5日或10日服用瑞德西韋,或沿用3種藥物規標準治療,有肝硬化、肝炎的病人不適用。他指詳細瑞德西韋臨床用於人體的數據需待內地發佈。

曾又指出,在瑪嘉烈醫院10多名已出院及曾覆診的病人當中,有數位肺功能受較嚴重影響,不能做回以往的工作,「行步路都喘」,估計肺功能或較染病前下跌2至3成,亦未知長遠肺纖維化長遠影響,只能建議病人多做促進心肺功能運動。

對於有病人出院後曾驗出對病毒呈陰性後再轉陽性,曾解釋或是由於本港使用的測試敏感度較高,「有病毒屍體都驗到,佢哋本身需要多啲時間靠免疫力『食咗佢』。」他指如病人已驗出有IgG抗體,兩次鼻咽及喉嚨樣本都呈陰性,相信傳染性很低,醫管局亦正商討若有大量康復病人已沒有發燒等病徵但仍然呈陽性,或可安排在沒那麼高規格的病房一併處理,亦呼籲市民不要歧視出院病人,形容「離開得醫院都係安全」。

-----------------------------

讀果上架

對於至今有病人出院後曾驗出對病毒呈陰性後再轉陽性,曾德賢解釋或是由於本港使用的測試敏感度較高。何量鈞攝


曾德賢(右)指,在瑪嘉烈醫院10多名已出院及曾覆診的病人當中,有數位肺功能受較嚴重影響。何量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