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許樹昌指本港爆發第二波疫情 外地輸入個案冇即時隔離恐社區播毒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香港繼疫情爆發初期面對內地輸入個案,現時要應付海外國家的輸入個案。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表示,隨着海外輸入個案增加, ...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香港繼疫情爆發初期面對內地輸入個案,現時要應付海外國家的輸入個案。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表示,隨着海外輸入個案增加,患者未必即時病發及被隔離,可能會在社區造成傳播鏈,甚至重回疫症爆發初期,先有輸入個案之後再現本地個案。

本港近日不少輸入個案並非即時病發及被隔離,如新華埃及團的領隊隔離前,曾到大圍與親友拜山,又在油麻地吃飯,亦到過天水圍、旺角及觀塘,以及曾返回公司;食環署員工隔離前曾在長洲上班,並與同事食飯。另外,多名團友確診前曾向私家醫生求診,或到住所附近公園及超市。

許樹昌表示,本港已出現第二波疫症,由應付內地輸入個案變成海外輸入個案;因輸入個案病發及隔離前可能與同事、朋友或親戚接觸,有機會造成社區傳播鏈,甚至之後再現本地個案,令本港可能重現疫症初期,先有輸入個案,再有本地個案。

許樹昌表示,印度和埃及呈報確診個案少,相信與檢疫次數及水平有關,未必能反映當地真實情況。埃及團友若病發日期相近,可能是同一感染源頭。若一人感染後傳染其他人,病發日期會相隔較遠。他相信衞生防護中心完成有關旅行團的流行病學調查後,若認為埃及及印度有爆發,或會列為需呈報個案的國家。

記者 陳沛冰

-----------------------------

讀果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