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民眾拒居家防疫 堅持外出行樂 《紐時》評論:享樂主義正毀滅地球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主要經接觸傳播,因此留在家中隔離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但有不少人仍然懶理疫情蔓延風險,甚至如常外出玩樂;也有人到超巿「盲搶」物資,令食物、日用品 ...






武漢肺炎主要經接觸傳播,因此留在家中隔離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但有不少人仍然懶理疫情蔓延風險,甚至如常外出玩樂;也有人到超巿「盲搶」物資,令食物、日用品全被掃清,英美傳媒刊出評論,提醒大眾不要只追求個人的快樂,要考慮行為是否影響他人,而且應該多心弱勢社群,疫症當前,若人人自私自利只會衍生更大災難。

美國《紐約時報》一篇文章,題為《我們對快樂的追求正在謀殺地球》(Our ‘Pursuit of Happiness’ Is Killing the Planet),內文提醒大眾︰我們需要在個人的快樂,以及集體的存亡中取得平衡。文章指出,隔離檢疫雖然令不少人失去自由,「被迫留在家中會令人瘋狂」、「生命中有兩周被奪去」,但作者特勞布(James Traub)表示「我會接受被隔離的理由」,「因為我明白到我的人身自由會對其他人構成危險」。

文章又藉此引申討論,指出提升防疫意識與追求環保的理念一脈相乘,也同樣是未必受大眾歡迎的。特勞布舉例假設,如政府為減少碳排放,立例求大眾要在夏天將空調維持在23℃,冬天的暖氣不可超過18℃,或強制禁吃紅肉,「我,起碼有我一人,會發瘋,我實在不能忍受炎夏的酷熱」。但實際上,慢慢會發現社會利益不時與個人自由相抵觸,「有時你會開始想到,有害的事情越來越全球化,例如氣候轉變及傳染病,都是對自由社會的威脅」。

特勞布指出,現代化的制度及規範,都以保障享樂為先,是自由主義當中,個人主義的實踐。他寫道:「但當我們看到,一些選擇會威脅到其他人的健康和生命,我們應該如何是好?我們應該在社會對我們的要求,和我們個人權利之間尋求新的平衡。」他認為,如大眾永遠將享樂主義置於至上,無止境地追求快樂,「可令地球毀滅」。

英國《太陽報》近日也有評論批評,巿民因為疫症而感恐慌,到超巿大量搶購食物和必需品,指出這是種「自私」的行為,因為「大量儲糧會令更有需要的人士無法買到物資」,將自身利益放於他人之上,與二戰後世人互相維繫的普世價值背道而馳,文章作者布雷迪(Karren Brady)呼籲讀者「互相合作,照顧得彼此更好」,「如果你認識一些長者、弱勢或有病患的人,向他們伸出援手,確保他們生活安好」。布雷迪指出,面對危機可以令我們表現出最好—或最壞—的一面,我們應該致力將良善放首位,帶出每個人的人性光輝一面,相反的話,這個危機便有可能發展成災難。

美國《紐約時報》/英國《太陽報》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不少地方政府採取強制隔離檢疫的措施;各地也有超巿被搶購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