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暴之戰】高院下令港鐵交出831太子荔枝角CCTV片段 #港鐵

警方8.31在港鐵太子站執法惹爭議,香港教育大學學生會會長梁耀霆自言路經該站時,遭警方無理襲擊及拘捕。為了向警方索償,梁早前入稟法庭申請「第三方披露令 ...




警方8.31在港鐵太子站執法惹爭議,香港教育大學學生會會長梁耀霆自言路經該站時,遭警方無理襲擊及拘捕。為了向警方索償,梁早前入稟法庭申請「第三方披露令」,要求港鐵提供太子站及荔枝角站的閉路電視錄影片段作證據。法官早前聽取陳詞,下令港鐵須安全保管有關片段;法官今日再頒下判詞,接納梁耀霆的申請,下令港鐵於七日內向梁交出相關的閉路電視錄影片段。港鐵另須自行承擔訟費。梁耀霆庭外向香港人聲言:「今次係一個小勝,希望大家可以堅持,唔好放棄。」

申請人梁耀霆今午親自到庭領取判詞,坦言獲悉判決後鬆一口氣。他透露,他並不可複製或向公眾公開有關片段,但將與律師團隊仔細研究片段內容,並採取下一步法律行動,就8.31當天遭警員非法拘捕一事,向警務處提出民事索償。

梁又謂,他於8.31當日只是身穿西裝途經太子站,卻遭防暴警員用警棍打傷手臂,「當我係暴徒咁拘捕」,相信有關片段可證他清白。梁又坦言,對比起其他手足所受的嚴重傷害,他手臂傷勢不算重,且現已痊癒,但希望本案的裁決能鼓舞一眾受傷手足,齊向警方索償。他又感謝律師團隊的協助,沒有錯過是次索取閉路電視的訴訟機會。

梁又引述判詞指,由於港鐵一方聘請著名資深大狀余若海及出名的律師樓就本案作出對抗性爭辯,法官周家明下令港鐵須自行承擔訟費,涉款約100多萬港元。

梁希望向香港人說:「今次係一個小勝,希望大家可以堅持,唔好放棄。」他又直言,雖然法治近年深受挑戰,「但我哋都應該要抱有希望」。

根據法官下令,港鐵須向梁耀霆交出太子站去年8月31日當晚10時40分至9月1日凌晨1時30分、以及荔枝角站9月1日凌晨1時25分至2時正的閉路電視錄影片段。

本案原定於本月9日開審,但因公共衞生考慮,各方同意以書面形式處理。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歡迎高院判決,認為香港人一直希望港鐵交出所有CCTV片段,將8.31真相公諸於世,並且追究當日部署失當的警察管理層。鄺坦言,有許多市民於831當日乘搭地鐵,卻無辜被打至受傷,而且封站後的情況亦不明,故此必須還原真相,討回公道。

【案件編號:HCMP1441/19】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