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駿洋邨日誌】一家三口同瞓一張雙人床險中招 隔離者:我哋入嚟唔係感染病毒! #駿洋邨

在上個月2月20日駿洋邨隔離營開始啟用,第一批入住的是停靠在日本橫濱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其後陸續有不同的人入住隔離。而在2月28日,港府向意大利發 ...






在上個月2月20日駿洋邨隔離營開始啟用,第一批入住的是停靠在日本橫濱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其後陸續有不同的人入住隔離。而在2月28日,港府向意大利發紅色旅遊警告,並於 3月1日零時零分起,所有由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倫巴第及威尼托地區,包括從博洛尼亞、米蘭、威尼斯及維羅納抵港人士均須送往檢疫中心。

入住駿洋邨

C先生(化名)與姐姐、媽媽一家三口在3月上旬乘飛機抵港,由於在他的旅程中到過政府要求隔離的三個地方,因此他回港前已預料,在下機時會有衞生署的人員安排他們到駿洋邨。但怎料下機後也與平時一樣,也是照常在機場內行走,直至去到入境香港時才有關員舉起一塊板,內容是問有沒有去過意大利的三個地方、韓國大邱這些地方。他認為十分兒戲,要是有人存心講大話,明明去過這些地方也可以否認,這樣根本是隔離不到須要隔離的人。他認為這種隔離政策存在一個十分大的漏洞。

而C先生認為自己是到過高風險的地方,須要進行隔離,因此自動申報。其後衞生署先替他們量溫度,他表示在量體溫時,衞生署職員的手會觸摸到被量體溫者的皮膚,而他表示其實這樣做是十分不衞生,因為理論上他們是高危人士,但他們沒有更換手套,對於他們及下一位被量體溫者都是十分危險。

一家三口被分配到一張雙人床

當C先生一家三口到了駿洋邨,率先看到的是民安隊的時候,他們對C先生說:「上面甚麼都有,你們要甚麼便有甚麼。」聽到民安隊他們這樣說,C先生他們也沒那麼擔心,但是當他們上去所分配到的單位後,令人驚訝的事便發生了。C先生一家三口只獲分配一個單位,而且是沒有房,在廳中只有一張較為細小的雙人床。C先生認為這樣的安排根本是完全不合理,他們一家三口分別是兩位成年女士及一位成年男士,他們根本不可能同睡在一張細小的雙人床,在情在理也於理不合。最後經他們幾番爭取下,才可以讓他們一人一間屋。他指摘衞生署完全不理會他們死活,在他們眼中,要麼一家人互相感染,要麼全家都是健康。C先生認為:「我覺得是一個基本的要求:當局去提供一個良好的隔離環境給我們。」

當第二次分配到單位後,該單位給他第一個感覺是非常不乾淨。他表示當局對他們說所有房間都是經過消毒程序,但他獲分配到的單位的洗手間有很多塵及沙石,因此他認為房間是未經過消毒,整個環境也不是準備給人們立即接受隔離。

在駿洋邨的生活

除了住有問題之外,大家最關心的當然是食物,C先生形容飯盒的選擇雖然有四個,但是當中的分別是非常之小,如像A餐:粟米斑腩配菜及飯,B餐會是粟米班腩配意粉,選項雖然有數個,但根本是同一樣的東西。記者叫他形容一下食物的味道,他說:「十分難吃,根本是朱古力味的屎,或是屎味的朱古力!」因此他也只好胡亂挑選,有東西果腹便算了。

而入營的時候,當局會給兩袋物資給他們,分別有些日常用品及健康錦囊,內裏會有一張記錄溫度的紙及水銀探熱針,以便被隔離人士每天量度溫度。而C先生表示當局也會提供衣服給他們,他在駿洋邨入住的日子也是穿他們所提供的衣服,他不想穿自己衣服,因為他認為自己去過高風險的地方,他覺得自己的衣服也十分骯髒,生怕自己感染。而基於安全風險,C先生他自己會選擇不出房門,因為他不知道旁邊住的人是來自哪裏,也不知道是不是由武漢回來的人,因此雖然C先生與媽媽及姐姐住在同層,這十四天他們也沒有見過面。

病徵出現 反思人生

在駿洋邨這十四天,C先生認為被隔離在心理上已經有很大的壓力,很多問題須要去面對,在第四天的時候,出現過微燒,37度;而第九天更不幸地有喉嚨痛的症狀,當他向醫生查詢時,醫生表示可以繼續觀察身體情況。到第十天的時侯,C先生繼續有點喉嚨痛症狀,因此C先生便要求提早檢疫,他說:「若果我一不小心中了,我也想及早醫治。」

在第十一天的晚上,C先生提早作了檢疫,幸好結果呈陰性,只是有輕微的感冒症狀。這結果也讓C先生鬆了一口氣。他也說:「問心自己也擔心過會有武漢肺炎,特別是有微燒的時候,或者有些許不舒服的症狀,即使是很小很小的症狀,已經讓我很害怕。然後我會開始思考人生、生死,開始回想自己有甚麼遺憾,或者人生作過甚麼錯誤的決定。比起外面七百萬名市民,他們沒有檢驗、也可能沒有病徵,可能連自己有病也不知道,但現在至少我自己有檢驗過,知道自己沒有病,現在心裏有股踏實的感覺。陸續也可能有不同人士有機會入住隔離營,但也不用那麼害怕,只要做好自己、做好基本每天的清潔工作,不要過於擔心。以及為自己打氣也是很重要的,以維持一個良好的狀態。」

記者:鄭煒霖

攝影、剪接:張宗光

-----------------------------

動物蘋台,飽覽主子大小事!

-----------------------------

C先生因為曾經前往意大利地區而須要入住駿洋邨隔離十四天。


他們一家三口入住時只分配到一張雙人床。


當局對他們說所有房間也是經過消毒程序,但他獲分配到的單位的洗手間有很多塵及沙石。


入營的時候,當局會給兩袋物資給他們,分別有些日常用品及健康錦囊。


C先生形容飯盒很難吃,飯不知說它是硬還是粘,很難舀起。


飯盒的ABCD餐之間的分別也是很細小,選擇也很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