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袁國勇龍振邦報章撰文批美國播毒說法自欺欺人:中國人陋習劣根是病毒之源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在疫情之初已贊同香港「封關」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今日於《明報》撰文。該文章指出,2003年沙士病毒源於果子狸,中國 ...




在疫情之初已贊同香港「封關」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今日於《明報》撰文。該文章指出,2003年沙士病毒源於果子狸,中國之後雖聲稱禁絕野味交易,但17年過後,武漢肺炎也懷疑是源自蝙蝠,中國野味市場禁而不絕而且愈趨猖狂,完全忘記沙士教訓。該文章直指「武漢新冠狀病毒乃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食野味的「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

袁國勇和龍振邦的文章題為〈大流行緣起武漢 十七年教訓盡忘〉,批評世衛後知後覺,未及宣布大流行,幸「星、港、澳及中華民國」皆免於大疫,指約75%的新發傳染病源於野生動物,而數隻能感染哺乳類動物的冠狀病毒,其元祖病毒(ancestral virus)則源於蝙蝠或雀鳥。他們又稱,疑似病毒源頭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早被清理,當研究人員抵達蒐證取樣本之時,場內活野味早已不知所終,病毒的天然宿主(natural host)及中間宿主(intermediate host)身分繼續成疑。

文章提到,2003年沙士發自於廣東河源,再傳入香港,而沙士冠狀病毒於果子狸身上尋得,其後中國明確禁絕野生動物交易,但17年過後野味市場愈趨猖狂,「中國人完全忘記沙士教訓,讓活野味市場立足於先進城市之中心,明目張膽售之烹之吃之,令人側目。」文章又指野味市場衞生惡劣,病毒易出現洗牌及基因突變,改革街市方為防疫重點,減少病毒洗牌機會。

對於有人認為病毒源自美國,文章中認為說法毫無實證,自欺欺人,直斥武漢肺炎「乃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濫捕濫食野生動物、不人道對待動物、不尊重生命,為滿足各種欲望而繼續食野味,中國人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近日國際社會對武漢肺炎命名爭議,親中人士視為歧視,不過袁及龍在文章中指出,疾病之名由世衞起,但俗名則是約定俗成,清楚明白便可。市民日常溝通及媒體用語,可稱為「武漢冠狀病毒」或「武漢肺炎」,因通俗易明,又方便溝通;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則此病毒屬沙士冠狀病毒的姐妹,故稱為沙士冠狀病毒2.0(SARS-CoV-2),文章強調,假如野味文化不改,「十多年後,沙士3.0定必出現」。

-----------------------------

讀果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