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意「神奇小鎮」大規模檢驗截斷傳播 複製南韓模式成功獨善其身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意大利北部是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國內首宗死亡病例來自北部城市帕多瓦(Padua),但位於帕多瓦的沃鎮(Vo Euganeo)卻能夠獨
意大利北部是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國內首宗死亡病例來自北部城市帕多瓦(Padua),但位於帕多瓦的沃鎮(VoEuganeo)卻能夠獨善其身。南韓上月曾出 ...




善其身。南韓上月曾出現大規模爆發,但透過大規模檢驗,現在疫情已相對穩定下來。沃鎮也是靠着大規模檢驗成功控制疫情,在14天內清除了武漢肺炎。政治評論員梅維爾(James Melville)在《半島電視台》撰文指,沃鎮大型檢驗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參考。在未有疫苗的情況下,這似乎是控制疫情的最有效方法。

當意大利出現首宗死亡病例後,沃鎮決定全面封鎖禁止所有人進出,運送食物及藥物要獲得批准。沃鎮全部3,300名居民在3月6日開始陸續接受測試。結果顯示,沃鎮約有3%居民確診,其中大約一半在測試時未有任何症狀。經過兩周嚴格的封鎖及隔離患者措施,沃鎮由3月13日至今已沒有新增病例。在首輪檢測中,沃鎮共有89人被驗出呈陽性反應,在第二輪檢測,確診病例減至6宗。

帕多瓦大學微生物學教授克里斯塔尼(Andrea Cristani)及意大利衞生研究所傳染病學前總監卡森尼(Antonio Cassone)有份在沃鎮進行檢測,他們表示:「在過去兩周,這項先導研究得出的結果或可讓其他正在抗疫的國家參考。我們3月6日起聯同帕多瓦大學的研究員及紅十字會,在威尼斯附近的沃鎮測試全體超過3,000居民,包括沒有症狀的人士。這讓患者出現症狀前就安排隔離,防止武漢肺炎進一步擴散。根據這做法,我們在14天內清除了武漢肺炎。」

文章指,沃鎮透過全面封鎖及大規模檢驗成功控制疫情,他們早段採取積極及果斷行動阻止疾病傳播,將其扼殺於萌芽狀態。沃鎮的做法有別與意大利其他地區,全民檢測可更清楚了解感染及傳播狀況,有助找出、追蹤、隔離患者及其他接觸者。意大利公共衞生專家明顯跟隨世衞(WHO)建議,只為有症狀的人士檢測,但如果這樣做,真實反映的感染及死亡病例可能並不準確或者有誤導性。

評論認為沃鎮的方法值得其他國家參考。雖然要在全國大規模實行有一定難度,但當局可集中用在某些病毒迅速蔓延的地區,從而減輕醫療系統負擔。在未有疫苗的情況下,全民檢測似乎是控制大流行的最有效方法。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周一亦指出,在3月19日「全球檢疫令」前,數以萬計港人從外地入境而毋須接受檢驗,初期接受檢測的人也可能驗不到陽性,加上香港整體檢測量比南韓和新加坡還要低,令社區開始形成很多傳播鏈而無法切斷,斷症後的追蹤亦做得慢,形容現時疫情非常嚴重,情況危險,「有少少開始進入失控嘅狀態」。 

疫情一度大爆發的南韓,也是透過大規模檢驗成功控疫。南韓政府官員早在1月下旬已會見多名醫療公司代表,敦促這些公司立即開發可大量生產的檢測試劑,並承諾會給予緊急審批。南韓的檢測人數達到30萬人,遠遠超過其他任何國家,人均檢測率是美國的40倍以上。大規模檢驗令很多人在感染後不久,就可以被送往隔離並治療。如果檢測結果呈陽性,衞生官員就會追蹤患者最近的活動,從而找出可能接觸過的任何人士。

《半島電視台》/美國《紐約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