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限聚令下辦婚宴「攔也攔不住」 主家鄧根年:無可能叫人走,失禮人!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粉嶺龍躍頭昨晚百人婚宴在現時全城「限聚令」下,引起公眾關注,政府針對疫情匆忙推出的法例,在新界圍村會否成為無牙老虎。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指,未來兩個月是圍 ...




粉嶺龍躍頭昨晚百人婚宴在現時全城「限聚令」下,引起公眾關注,政府針對疫情匆忙推出的法例,在新界圍村會否成為無牙老虎。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指,未來兩個月是圍村祭祀的高峰期,是對新檢疫條例執行的一大考驗。北區區議會主席羅庭德形容婚宴是「攔也攔不住」,今早已聯絡食環署到場清洗大消毒。至於婚宴主家之一的鄧根年則埋怨,政府公佈新規例的時間太倉卒,「一早嗌咗人、派咗帖,無可能叫人走,失禮人哋嘛!」

今天中午,食環署派出水車及清潔工人在祠堂外的婚宴場地洗地大消毒,現場所見婚宴使用的枱凳及音響器材均已撤走,羅庭德表示在昨天下午已得知龍躍頭有圍村將會舉行婚宴,並極力勸阻,然而婚宴還是如期舉行。羅表示尊重各村傳統習俗,但疫情持續擴散下,村民應避免不必要的聚集。

朱凱迪指,縱使新檢疫條例放寬祭祀群體人數至20人,但相信仍會有不少人不守規矩。他認為村民今年應將祭祀活動化整為零,並取消大型群眾活動如「太公分豬肉」,以保障安全。

鄧根年今日再接受《蘋果》訪問時稱,政府公佈新規例的時間太倉卒,難以立即取消,「你星期六(星期五)先講,我哋一早嗌咗人、派咗帖,無可能叫人走,禮貌上各方面都唔啱㗎嘛,我哋咪偷偷地減少啲人,做吓消毒、坐疏啲囉!」

他指,原本30圍變成現有10多圍,僅幾個人坐一圍,「已經減少好多人,自己一個family(家庭)、親戚,已經cut咗好多(人),無辦法,傳統嘢,擇咗日子,唔可以唔做。」

他直言,該婚宴早在數月前已籌備,「佢哋(胞弟和侄仔)都預咗(俾人鬧),但如果唔做,更加唔啱,失禮人哋嘛,人生一次大事,如果俾多十日八日(準備),就可以取消或改日子啦。」至於婚宴完畢,會否擔心當中有人是隱形帶菌者播毒,他亦指不擔心,「全部都係自己人,都無呢樣事(肺炎),而且喺空曠地方,應該無問題。」

鄧根年指,就今次疫情,其村早前的傳統春祭和正月十五的元宵活動已經取消,日後大型活動也會視乎疫情決定是否取消,如農歷3月23日天后誕,其村傳統上會切燒豬,「大家圍埋一齊都有幾十人,會睇吓到時避唔避得到,先決定點做……我都希望安全,條命自己都有份㗎嘛。」

其中正籌備每年數百人的清明拜祖墳活動的燕崗村村長侯榮光指,在新例下也要被迫取消,由農曆新年至今,他們已取消8至10個大型活動,如元宵節、添男丁點燈節日等,其中元宵節原本有1200人出席,共130席盆菜宴,農曆2月13日河上鄉洪聖誕,每年除上演5日4夜的神功戲外,還會在正誕日舉行大型盆菜宴,全部都要取消,「我哋啲活動至少提早2、3個月搞,籌備中途要被迫腰斬。」據悉神功戲戲棚已搭建,最終也要拆走,損失不少。

對於粉嶺龍躍頭祠堂舉行逾百人婚宴,侯榮光認為法例訂立得太匆忙,難以怪責他們仍舊辦婚宴,「政府今日宣佈,後日就執行,佢哋(主人家)已經請晒人,打電話叫人唔好嚟都打唔切啦,令人無所適從。」

他批評政府立此規例是因抗疫反應慢導致,批評是後知後覺,他們作為市民只能跟從,他指如政府一早徵用酒店,要求所有入境入士入住隔離,就不會導致目前情況。

----------------------------

WhatsApp《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致電:63836568

今日中午清潔工人在祠堂外進行大消毒。北區區議會主席羅庭德提供


今日中午清潔工人在祠堂外進行大消毒。北區區議會主席羅庭德提供


粉嶺龍躍頭松嶺鄧公祠外昨晚舉行婚宴,仍招呼逾百位賓客。


黎家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