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封關不力逼爆隔離營 林鄭卸責市民破壞暉明邨 #新型肺炎 #林鄭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輸入個案數量急增,政府早前將檢疫令範圍擴展至所有來港人士,但已有4人違規,獲安排轉送隔離營,日後或被檢控。個案數量大增亦令隔離營單位數量供不應 ...






武漢肺炎輸入個案數量急增,政府早前將檢疫令範圍擴展至所有來港人士,但已有4人違規,獲安排轉送隔離營,日後或被檢控。個案數量大增亦令隔離營單位數量供不應求,特首林鄭月娥卻卸責予有人破壞暉明邨,絕口不提政府封關不力,稱未來啟用的單位數量不足1,500個,須小心使用。

林鄭傍晚於記者會上表示,由海外輸入個案引發的疫情,以往任何一段時間都更嚴重及更難處理,需治療的確診者大量增加,將癱瘓醫療系統,社會亦要面對醫療設施、檢疫中心、防護裝備及病毒測試劑供不應求,須採用風險為本的策略,應對現時情況及為更差情況做準備。

違反家居檢疫令者 不予警告即時檢控

就近日多次有隔離人士違反家居檢疫令,林鄭表示,執法部門將增加突擊檢查,及於人多聚集地方加強巡查;一旦發現有人違規,會不予警告,即時檢控,定罪可罰款2.5萬元及監禁6個月。政府今日透過電子手帶,發現4人違規離家,警方已上門尋獲有關人士,由衞生署安排他們入住隔離營,警方將會落口供及提出檢控。她指,早前3宗內地返港後違反檢疫令的案件,提訊安排將於下周進行。她警告正接受家居隔離的人士,切勿以身試法。

港府早前先斬後奏啟用暉明邨作檢疫中心,遭居民反對及被縱火,林鄭月娥今日再次就隔離營供不應求卸責,諉過市民,「檢疫中心設置面對非常大困難,我喺呢度都想問番,係邊個破壞咗粉嶺暉明邨?嗰度係好多單位,我哋係冇辦法將原先檢疫中心提供服務。」卻絕口不提政府從未就疫情全面封關,抗疫不力導致新增大量個案。

駿洋邨加開一座 提供1,500個單位

現時政府啟用的隔離營包括鯉魚門公園渡假村、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以及駿洋邨第1、第2及第5座,總共可提供1,600多個單位。林鄭稱,由於要預留單位予風險較高的確診病人密切接觸者,及應付如康美樓及亨泰樓等特別事故,隔離營使用率不可達100%。

對於仍未啟用的隔離營,政府現有數個項目進行中,包括駿洋邨可以新開一座,總共提供不超過1,500個單位,但部份要待7月才能啟用。林鄭稱,由於單位數量仍然緊絀,會盡量安排低風險人士以其他方法替代入住隔離營。

林鄭:盡用所有檢測資源 盡快找出確診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則指,現時部份檢疫人士選擇入住酒店,已有酒店提供套餐式服務,包括安排相關人士入住特定樓層、安排門口送餐服務等。衞生署會與酒店業界及旅遊事務署聯繫,向業界提供指引,包括講解檢疫相關風險及環境消毒建議等。

對於昨日投入運作的亞洲國際博覽館及北大嶼山醫院臨時檢測中心,林鄭指目的在於減低公立醫院隔離病房及病床需求,及防止病毒進入社區;無病徵的機場來港人士則會獲發樣本瓶,參與檢測計劃。她稱,衞生署及醫管局會盡用所有檢測資源,盡快找出確診者,安排隔離及治療。

-----------------------------

讀果上架

朱永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