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明起日生產400萬口罩 全數由政府徵用分配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最新情況:台灣確診9宗病例,疑似病例239宗。湖北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失控,台灣至今有9宗確診病例。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繼前天(28 ...




最新情況:台灣確診9宗病例,疑似病例239宗。

湖北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失控,台灣至今有9宗確診病例。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繼前天(28日)台灣出現本土首宗感染者後,今再新增一名本土病例,台灣確診病例已達9宗。

最新一名確診者為女性,本月27日發病,28日就診,今日確診;因丈夫在武漢工作,於本月12日返台,出現咳嗽及流鼻水症狀,判斷個案應屬家庭群聚,目前個案病情穩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昨(29)日台灣新增109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730名個案,當中包括9名確診、482名排除、239名隔離檢驗中(98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

明起境內生產口罩 全數由政府徵用分配

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傍晚宣佈,為使境內口罩需求合理配置,明起政府全數徵用境內口罩工廠生產的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每日共約400萬個。當中將分為兩類:提供民生需求(每天約釋出260萬個),以及醫療或公務防疫及儲備需求(每天約140萬個)。

指揮中心指,民生需求由便利店、藥妝店、藥局、醫療器材店等提供,每人一次限買1至3個,暫定至2月15日止。指揮中心呼籲健康民眾並非必須戴口罩,請優先讓有慢性病、就醫、陪病、探病需求的民眾購買。同時提醒,有呼吸道症狀或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在擁擠通風不良處也建議戴。

今日稍早前,衞福部疾管署於行政院院會進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現況及應變作為」報告。衞福部次長何啟功指出,健保署估計台灣每日大約160萬人次進出醫療院所,若以目前每日產量390萬個口罩來說是相對夠。蘇貞昌表示,政府將統一徵購400萬個口罩,然後統一調控到各銷售渠道,提供第一線防疫人員、醫療人員和一般民眾口罩需求。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目前民眾在4大便利店購得的口罩為8元新台幣(下同‧約2港元),徵購後釋出口罩價格每片最高也不會超過8元,政府已協調每日產量,從每日產390萬個提升至420萬個,未來希望日產600萬個,甚至更多。

2月底前旅行社暫停出團大陸 包括經大陸轉機赴他國

台交通部觀光局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今天稍早宣佈,決定將暫停旅行社出團中國大陸(不包括港澳)的期間,由1月底延遲至2月底,包括經由中國大陸轉機前往其他國家地區旅遊。

台商家淘寶賣口罩去大陸 海關:必嚴格攔查

台財政部今天表示,接獲有商家在淘寶販售口罩,並註明可將商品寄送至大陸的消息,雖然商家稍早已自行將商品下架,財政部仍呼籲,違規以快遞、郵包寄口罩出國,海關必定嚴格攔查。關務署官員指出,目前正值口罩出口管制期間,一旦口罩是要寄出境外,海關一家依法嚴格攔查,查獲的口罩將全數沒收,並移交衞福部疾管署作為防疫之用;情節重大的一般出口及快遞違規案件,依法海關還可對寄送者處貨價3倍以下罰鍰。

陸委會:返台陸生集中監測管理無歧視

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政府要求陸生延後返台,之後入境也要「集中監測管理」,引發陸生不滿。陸委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此做法的目的是要保障台生、陸生及其他外地生的健康安全。目前預計「集中監測管理」以一人一房為原則,避免交叉感染。教育部亦已要求各校研擬「集中監測管理」的照護相關計劃,經教育部審核通過後,才會開放各校陸生赴台。

邱垂正說,世界各國針對返回當地的陸生都有「集中監測管理」的機制,台灣的相關措施不是特例。此外,考量到陸生赴台多半在外租屋或住校,缺乏家庭系統支持,若發生緊急醫療需求,可能產生無人照護的問題,因此,由學校提供陸生相關防疫隔離措施及生活照顧有其必要。

此外,邱垂正指,自24日起至今天中午,約有400名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向政府求救,陸委會將繼續向大陸探詢可能的處理方式,包括以專機接返台灣。他稱,上述求救人員多是因短期出差、個人旅遊或探親等原因滯留,並非在當地長期經商,因此沒有固定住所,人生地不熟,陸續出現藥物短缺、居所不定及衞生醫療環境堪慮等困境。他強調,陸方若真心重視台人權益,應該盡快回應政府呼籲及實際需求。

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商防疫工作

台灣今日舉行國安高層會議,完整討論疫情掌握與防治工作。總統蔡英文隨後指,有關方面將就疫情對台灣經濟可能造成的衝擊預擬因應作為,她已要求防疫中心訂定「防疫行為指引」,有效宣導並讓台灣人了解疫情,同時能正常生活、謹慎防疫。

蔡英文說,她也要求相關部門比照當年抗SARS的作法,在疫情有需要的時候,徵用商業頻道,在特定時段提供全體台灣人最清楚最正確的防疫訊息。

台中燒肉店 拒招待大陸返台客人

台中燒烤店「屋馬」燒肉在農曆新年開工第一天,貼出告示拒收來自大陸返台的顧客。屋馬表明,「近期有中國旅遊史,並且出現發燒、體溫異常或呼吸道症狀、咳嗽、喉嚨痛、打噴嚏、腹瀉的顧客」,恕暫不提供服務。

陸生抗議到台須隔離 王丹:承擔祖國帶給你的羞辱

原赴台灣中山大學入讀哲學所碩士班的內地學生孫宇凡,不滿台灣當局暫停陸生入境、且要求入境陸生須在各校隔離14天,抗議台灣政府「違反人權」,要求道歉。八九北京學運領袖王丹在facebook發帖反駁,他所認識的愛台大陸學生也對防疫措施不滿,不過他想說,凡事問動機,台灣政府的措施都是為了防疫,不必上升到歧視的高度。另一方面,不能只享受祖國帶給你的光榮,但是不承擔祖國帶給你的羞辱。

澳洲旅遊標示兩岸顏色各不同

澳洲外貿部一個名為「smartraveller」的官方網站,內容提出澳洲公民旅遊前的一些建議,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蔓延,澳洲政府在28日調整旅遊警示,建議澳洲公民「謹慎考慮赴中國旅遊」,並且強烈建議不要到武漢,另外,也提及中國政府可能在部份城市有些縣市,要求隔離旅遊者。

網站旁邊用地圖顯示,武漢被標示紅色,而大陸其他地區則被標示橙色,而台灣則維持與日本、南韓等其他亞洲國家同樣顏色,有所區隔。另外,在台灣旅遊建議頁面部份仍維持綠色,代表到台灣旅遊將有正常的安全檢查程序。

亞洲最大遊輪 撤出中國改到台灣

全亞洲最大、國際遊輪公司皇家加勒比旗下海洋光譜號,去年以上海為母港,但受疫情影響,船公司日前決定,2月中將撤出上海,轉移至台灣,預計近期將對外公佈、售票;有業者透露,由於時間點接近航程出發時間,屆時到台將祭出「破盤價」,保證讓台灣旅客滿意。

高雄馬拉松停辦

高雄馬拉松今年邁入第11屆,市府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市長韓國瑜昨(29日)決定停辦,運動發展局今天將公告退款方法。高雄馬拉松本於2月8、9日開跑,吸引共1萬6,000人參賽,但因肺炎疫情升溫,中部更出現首例本土型病例,無法確定疫情能於開跑前受控,加上選手大多乘坐捷運到會場,其間會頻繁近距離接觸,且一旦有跑者是感染者,影響範圍可以很大,所以只好決定停辦。

台禁輸出口罩 大陸網民:疫情過後加速武統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為確保台灣口罩存量,下令暫停出口口罩1個月,優先供應島內需求。沒想到這項政策一出,立刻震碎范瑋琪(范范)、楊培安、小S等親中藝人的玻璃心,紛紛跳出來指摘台灣政府。中國官媒、網民昨日也隔海「分進合擊」,在微博怒斥「台灣是逆子」、「希望疫情過後,中國好好教訓蔡英文政府」。

中國官媒《環球網》昨在微博上發文暗批台灣暫停出口口罩1個月,報道以(口罩出口國)日本與(口罩進口國)台灣作對比,指出:「沒有對比就看不出德行。日本捐口罩寫『武漢加油』,台當局禁出口要『護住口罩』。」

貼文公開後,大批中國網民玻璃心碎,紛紛留言猛批:「徹底刷新對台灣當局的認識」、「同樣是小島,眼見胸襟一目了然」、「不是唯日本馬首是瞻嘛。怎不跟日本學」、「這真的是同胞嗎」、「回頭別自己不夠用了,再舔着臉來找內地」。不少中國網民更要求「務必武統台灣」,有人更說:「『港台同胞』,你們好自為之」。

綜合報道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早前下令禁輸出口罩,引起大陸網民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