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官方公佈中西醫「藥單」有安宮牛黃丸 中醫:一般人勿亂食 西醫:為穩民心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蔓延,國家衞健委今日公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列出中、西醫的治療方案。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林冰指,診療方案 ...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蔓延,國家衞健委今日公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列出中、西醫的治療方案。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林冰指,診療方案建議可試用抗愛滋病藥物「洛匹那韋/利托那韋」(Lopinavir/ Ritonavir),在未有足夠研究及測試前,貿然使用這種藥物會有風險,他對此有所保留。他猜測,內地官方此時拋出有關治療方案,最大作用其實是穩定民心。而中醫的部份,《方案》認為武漢肺炎的成因是「感受疾戾之氣」,同時列舉在不同時期的多條處方。不過,有香港註冊中醫生強調,這些處方只是給內地的中醫參考,一般人千萬不要「照執藥」,更強調如果有不適,應該看醫生,讓醫生把脈、看診後才開藥。

對於國家衞健委公開的新冠狀病毒肺炎治療方案,建議可試用抗愛滋病藥物「洛匹那韋/利托那韋」(Lopinavir/ Ritonavir),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林冰表示,在未有足夠研究及測試前,貿然使用這種藥物會有風險,他對此有所保留。他猜測,內地官方此時拋出有關治療方案,最大作用其實是穩定民心。

林冰說:「我想現在因為疫情爆發,大家有個恐慌,所以當有一個所謂authority(權威)出嚟講下點樣醫點樣醫,可能有個安定人心的作用。啲市民都覺得,咦!有個治療方案,即係覺得原來呢個病係有得醫。所以我諗,亦有這方面的作用。」

林冰解釋,至今醫學界仍未研發出有效治療冠狀病毒的藥物,雖然「洛匹那韋/利托那韋」曾在2003年時用作治療沙士藥物,但暫時仍未有足夠證據支持這隻藥物對冠狀病毒的成效。因此,在推廣作為臨床治療武漢肺炎藥物前,應該進行更多的研究。事實上,即使衞健委的治療方案,也只建議「試用」。

他又指,該治療方案建議避免盲目或不恰當使抗菌藥物,如抗生素或類固醇,做法明顯是吸引當年沙士的教訓。林冰說:「在沙士時期,有研究發現,病毒感染人時,有不同的階段,第一階段病毒繁殖期,若使用類固醇抑制免疫系統,可能會讓病毒更加嚴重,所以早用類固醇唔正確,通常到第二個階段,當身體消滅病毒時,因為無遇過相關病毒,可能會有過激的反應,在這種情況下,免疫系統可能會打傷自己,甚至傷及其他器官。在這個階段,稍為抑制免疫系統,可能會有點幫助。」

不過,林冰對於何時使用類固醇仍存在些商榷,「究竟這種病毒,我們是否可以套用沙士時的數據,究竟隻病毒喺我哋身體入面去到第幾日先無咁毒呢,我們講緊呢啲數據,先至可以決定幾時用類固醇才會安全。所以我想現階段,最標準的做法是,以支持治療為主,即係話兵來將擋,鹽份低就畀鹽份,氧氣低就畀氧氣,需要呼吸機就用呼吸機,對症(下藥)處理為主。」

他又補充說:「沙士時,有些病人使用類固醇用得太早,結果導致病情失去控制,若此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會不會未見其利先見其害呢?有人可能使用這隻藥好轉,亦有人可能靠自己的免疫系統痊癒,就好似感冒般,大部份都會自己痊癒,不論是否使用抗病毒藥物。」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則認為,國家衞健委建議試用「洛匹那韋/利托那韋」這種蛋白酶抑制劑,並無可厚非。他解釋:「為甚麼使用抗愛滋病的藥物?這主要是因為新冠狀病毒中有一個基因複製,存在蛋白酶,所以若使用蛋白酶抑製劑,就有機會可以抑制病毒基因的複製。使用這種藥物的同時,也會一同使用干擾素。」

曾祈殷指出,今次引發肺炎的新冠狀病毒與沙士那時的病毒結構有85%的相似之處,基於2003年沙士及2012年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爆發時,已使用該藥物治療受感染患者,並且有不少成功案例,內地試嘗使用這種藥物並不出奇。況且這隻藥也在市場中容易找得到,使用後能夠盡快讓病人可以抑壓病毒的複製,減低病情的嚴重性,做法相當合理。

他又透露,本港正制定治療武漢肺炎方案,當中也包括「洛匹那韋/利托那韋」與α-干擾素這兩種藥物。雖然使用蛋白酶抑制劑,會影響病人肝酵素,亦會導致他們出現腹瀉及嘔吐等症狀,但整體而言,並無太大的副作用。

中醫:每人病情不同 僅給醫生參考

國家衞健委公佈《方案》開出的藥方,包括在醫學觀察期出現乏力伴胃腸不適、乏力伴發燒,臨床治療時初期出現濕寒鬱肺、中期的疫毒閉肺、重症期的內閉外脫,到恢復期的肺氣虛等症狀,開出推薦處方及中成藥。

香港註冊中醫師陳國正看過《方案》後表示,當中列舉的處方,都是要符合中國國情,「每個病都要有個Guideline(指引),香港就唔會」,所以當局要開出標準藥方作為指引,讓內地的中醫參考,亦提醒中醫要特別注意這些症狀。他表示這些藥方都不是錯,可以治療對應的症狀,可是中醫以辨證論治,為每一病人診斷後,個別的中醫可能不會開這些藥,所以「呢個係一個參考,仲要係畀醫生參考,唔係畀病人自己買嚟食」。

陳國正又稱,《方案》的處方都是「治已病」,即是有病怎樣去醫,他舉例在醫學觀察期時,治療「乏力伴胃腸不適」的藿香正氣膠囊,他表示要出現腸胃不適、肚痾的症狀,才會開「藿香正氣」的藥散。而被列入治療重症的安宮戶黃丸,陳國正稱要真是「重症」、「血分」(病變更甚,已傳入血中,引致熱盛及智神擾亂)或昏迷時才能使用來「醒腦開竅」,絕對不能濫用,「不能當保健,錯晒,唔係好燒就係重症」。

對於當局及坊間流傳着各種各樣的處方,陳國正表示目前的問題是:「你出咗大家就要咁跟!但香港一定唔會!」他又稱一般人難以分辨各種「症型」,「如果係咁唔使睇中醫啦,網上都得啦」,他再次強調民眾不要跟着這些藥方去執藥,身體不適就找中醫把脈開藥。

陳國正又稱,以中醫角度「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只要平時加強「正氣」,可以預防染上疾病。他建議用按穴位方式加強「正氣」,包括膻中穴(兩乳頭連線的中點)、兩側天樞穴(在腹中部,距臍中左右2寸處)及中脘穴(肚臍對上約4寸處),每日按3次、每次1至3分鐘,可以加強正氣。

《蘋果》記者

內地公佈的中醫治療方案。


內地公佈的西醫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