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世界夢號」3船員曾發燒送院隔離 衞生署禁所有船員旅客落船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廣東省疾控中心前天(3日)公佈,星夢郵輪旗下世界夢號上月24日抵廣州南沙碼頭後,數名旅客確診患上武漢肺炎。消息公佈後,台灣當局隨即禁止該船昨日停靠高雄 ...






廣東省疾控中心前天(3日)公佈,星夢郵輪旗下世界夢號上月24日抵廣州南沙碼頭後,數名旅客確診患上武漢肺炎。消息公佈後,台灣當局隨即禁止該船昨日停靠高雄港。世界夢號其後提早結束行程,今早抵港,衞生署人員隨即登船為數千人進行檢疫。確診患者與現時抵港的乘客屬於不同航次,但船公司確認接待兩批乘客的船員為同一批船員,其間從未下船。據悉,有船員現時身體出現「異常情況」。衞生署確認,初步檢測有30多名員工曾出現咳嗽等上呼吸道染病徵,其中3人曾發燒,但已退燒。署方會安排有關船員接受新型肺炎病毒測試,曾發燒3人會送院隔離。而未完成檢疫工作前,所有船員及乘客不能落船。

直播重溫

《蘋果》Facebook

世界夢號上月19日從廣州南沙登船前往越南,24日返抵廣州落船,3名乘客其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科總港口衞生主任梁耀康表示,其間與3確診患者同船乘客有4,000多人,當日已全部落船,包括4,400多人在內地落船,200多人在香港落船。現時船上有1,800多名旅客,9成是香港居民,其餘是外籍遊客,所有乘客完全沒有與3名確診患者及同船人士接觸。經查證,現時船上乘客及員工各有約1,800人。

梁耀康指,郵輪今早到港泊岸後,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科人員已隨即登船檢疫,衞生檢疫工作完成前,無衞生署許可,全部旅客船員不能落船。署方的衞生檢疫包括要求船上人士進行健康申報表及體溫檢測,初步資料顯示約有30多名員工申報曾出現咳嗽或喉嚨痛等上呼吸道染病徵,其中3員工稱曾發燒,現已退燒。30多名員工現時情況穩定,船醫生曾為其中一名發燒員工做快速測試,結果對乙型流感呈陽性反應,衞生署人員會將3發燒船員送往公立醫院做隔離,並接受新型肺炎病毒測試;人員亦為其他30多名曾出現病徵的員工取樣本,到公共衞生檢測中心進行新型肺炎病毒測試。

廣東省疾控中心周一公佈,世界夢號上一個班次,即由廣州往返越南的航線,於1月24日抵廣州南沙碼頭後,有3名旅客確診,其中一名是肇慶女子。中心當時表示,該名肇慶女子於19日上船,因發燒在船上求診,但檢測結果顯示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該女子由武漢回廣州,其兄在她發病前已確診,但女子接受第3次檢測才呈陽性。星夢郵輪其後曾表示,郵輪已作消毒並停止接載內地旅客。

今天抵港的世界夢號航次則於本月2日出發,原定由香港經基隆前往高雄,最後返抵香港。據悉,現時船上有約1,600名港人及約200名外籍旅客,但沒有內地乘客。郵輪抵達基隆時,旅客曾成功登岸逗留約半天,惟郵輪在抵達高雄時則被拒入境。記者今早所見,部份乘客在陽台等候下船時有佩戴口罩。衞生署亦有派員登船,對旅客及船員進行體溫檢測等防疫措施。碼頭出口外,有區議員在場監察,亦有警車及防暴警員戒備。

船上旅客陸先生向《蘋果》表示,至今尚未有衛生署人員為他檢查,現時亦未知何時可下船。陸先生續稱,船上餐飲服務維持正常,故未有太大擔心,並指不介意因防疫檢測關係在船上多留一會。

星夢郵輪今早發新聞稿,指由於昨天距離確診者離船日只有12天,不符14天病毒僭伏期的隔離日數,故台灣當局拒絕乘客從高雄港下船,對乘客深表歉意,將退回港務費及高雄岸上觀光團之費用,並賠償每房500元的船上消費額。星夢郵輪即日起暫停在香港營運世界夢號,其間將全面消毒;

世界夢號原定今日尚有香港往沖繩那霸的航次,現已取消。船公司亦在碼頭當眼位置貼出有關告示。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有旅客在陽台等候下船時均佩戴口罩,,亦有人沒有戴。朱永倫攝














被拒進台的世界夢號今早9時停泊啟德郵輪碼頭。朱永倫攝


世界夢號今早到埗。朱永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