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要廁紙唔要銀紙!網傳斷貨市民瘋搶 惠康指屬流言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口罩連日缺貨,市民人心惶惶,網上更傳出紙巾即將斷貨,引致搶購潮蔓延至紙巾製品。有紙巾生產商回覆本報,工廠會在本周或下周復工,不會停廠。惠康則指產品缺貨 ...




口罩連日缺貨,市民人心惶惶,網上更傳出紙巾即將斷貨,引致搶購潮蔓延至紙巾製品。有紙巾生產商回覆本報,工廠會在本周或下周復工,不會停廠。惠康則指產品缺貨實屬流言。

網上傳言有多個版本,有版本指中國相關廠房無法正常運作,紙巾製品將斷貨,預料停止供應時間料長達至少一個月;亦有指中國廠商已將紙巾、衞生巾及尿片產能全轉製口罩。《蘋果》收到讀者報料,反映個別超市廁紙遭搶購,原放置廁紙的位置空空如也。記者查閱HKTVmall及屈臣氏網店,其中HKTVmall多款盒裝廁巾均告售罄,屈臣氏網店則仍有部份盒裝廁巾可供選購。

在港紙巾用品市佔率達36.5%、主要銷售Tempo、維達品牌紙巾的維達(3331)發言人指,集團不同的工廠會於本周或下周復工,並沒有停廠的計劃。集團得知近日超市的紙巾貨源比較緊張,這可能是農曆新年剛結束,物流才剛復工,現在正常補貨中,確保市場有充足的供應量,滿足市民的需要。

另外,坊間亦流傳有所謂「惠康內部消息」,指由於內地生產線停工,多個品牌貨品供應有限,包括紙巾、食品、米、即食麵。惠康發言人澄清,有關網上謠傳惠康部分產品缺貨的消息,惠康現特此澄清實屬流言。並指由於部分產品需求急升,惠康正與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致力提供充足及多元化的產品選擇。

維達存貨料夠正常供應個多月

維達去年收入升8%,至160.74億元,其中82%收入來自紙巾業務。該公司每年年報均披露產成品周轉期(天數),2017年及2018年分別為41天及49天,換言之,於2017年底及2018年底,其產成品存貨理論上足夠41天及49天正常供應,至於去年6月底有關數字為46天。由於2019年報未刊發,因此未知2019年底的產成品周轉期。

維達大部份收入來自紙巾業務,以其2019年銷售成本上升3.7%、去年底存貨上升17.4%計算,其產成品周轉期應當有增無減。

今日的傳聞指出,中國有厠紙廠房無法正常運作,紙巾製品將停供貨逾月。不過,以維達為例,即使停產足一個月,理應仍有足夠紙巾產品存貨應付市場正常需求。若然如維達所述,廠房於本周或下周復工,相信仍能維持正常供應。

維達近年於湖北新增產能

根據《彭博》,目前維達共有11個生產據點,其中1個位於湖北地區,1個位於重慶,其餘分散其他地方,華南有4個生產點,該集團於吉隆坡及台灣亦有廠房。去年底維達年產能為125萬噸,其中,湖北廠房於2018年增加6萬噸產能,去年第二季再增加6萬噸產能,為維達主要廁紙生產點。

另一家有生產廁紙的恒安(1044),共有20個生產點,其中湖北省有2個,重慶有1個,其餘分散於內地不同地區。

內地另一家廁紙生產商中順潔柔,於湖北孝感市的產能多達20萬噸。

-----------------------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立即登入
屈臣氏網店部份盒裝紙巾售馨。


HKTVmall多款盒裝紙巾均缺貨。


HKTVmall多款盒裝紙巾均缺貨。


HKTVmall多款盒裝紙巾均缺貨。


HKTVmall多款盒裝紙巾均缺貨。


HKTVmall多款盒裝紙巾均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