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配額曝光!克警首輪獲發近64萬個口罩僅次醫護 食環署少一半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當前線醫護人員裝備只夠一個月之際,港府拒絕公開抗疫物資去向。《蘋果》取得文件,原來警方是繼衞生署之後,獲分配第二多抗疫物資的政府部門,首輪分配獲發近6 ...




當前線醫護人員裝備只夠一個月之際,港府拒絕公開抗疫物資去向。《蘋果》取得文件,原來警方是繼衞生署之後,獲分配第二多抗疫物資的政府部門,首輪分配獲發近64萬個外科口罩、1.3萬個N95口罩。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防疫資源分配不公,真正接觸病人的醫護N95和防護衣短缺,警方卻得到大批高級防疫裝備,「極之浪費資源,嘥咗公帑,令已經好緊絀防護衣物更缺。」

《蘋果》獲悉,在政府首輪分配抗疫物資中,衞生署獲發最多外科口罩,數量逾130萬個;警務處排名第二,獲發近64萬個。N95口罩方面,警方獲發數量更是眾部門之冠,竟然多達1.3萬個,而衞生署僅獲分配不足300個N95。文件又披露各部門預計之後的物資使用量,其中警方更預期,2月至4月需要2.6萬件保護袍(Gown)、逾4萬件全身防護衣(Protective Coverall Suit)。相比之下,衞生署預期需要7萬件保護袍,2,000多件全身防護衣。

其他紀律部隊包括入境處、海關、消防處,裝備待遇明顯不及警方優厚,而攸關市政清潔的部門如食環署,據悉獲發外科口罩僅及警方一半。近日警方多次出勤時,佩戴全套保護裝備,已被外界質疑其防護規格較醫護人員更高。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警方獲發外科口罩尚可理解,但N95、全身防護衣等屬全球都緊缺的防護裝備,是醫護人員在處理受感染病人使用。他質問:「幾何警察要對住病人?」他指,警方獲發逾萬件保護衣,令真正有需要的人欠缺裝備,做法十分自私。

消防員收到過期N95

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指,政府一直無公開分配給各部門防護裝備的數量,「大家都唔清唔楚,有事發生時,執行職務有冇應有裝備?」工會曾經收到不同部門公務員投訴,例如有房屋署職員巡查喉管時,發現欠缺防護裝備;有消防員投訴收到過期N95;有滲水辦員工不獲發裝備去有風險地方檢查;有海關一更50多人,只獲派兩盒口罩。

他指,若警方獲分配口罩是各部門第二多,令人質疑分配準則,「憑咩排第二?救護、消防比佢哋更前線。」他指,消防、救護身處最前線接觸病人,工會曾致函公務員事務局,查詢派發裝備的準則。局方僅稱警方要站崗和協助突擊檢查,裝備合理。他指,工會不滿當局回應,擬升級行動,料未來兩日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曾聲稱,政府將優先提供口罩及防疫裝備予前線醫護人員。特首林鄭月娥亦稱,口罩要優先給醫護人員使用,但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早前解釋,醫管局沒有拿過任何懲教署生產的口罩,令口罩供應出現羅生門。

據了解,政府在訂立分配口罩時,由政府物流署中央分發。最優先是供應衞生署,如果食衞局認為有必須分配予醫管局,醫管局亦是最優先級別。其次優先是一些提供緊急服務部門、基本公共服務,特別是紀律部隊和一些前線人員。

記者今日向政府物流署查詢警方獲發多少防護裝備、分配準則是甚麼,正等待回覆。記者亦向警方查詢是否獲分配64萬個各類型外科口罩、1.3萬個N95口罩,亦等待回覆。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