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專訪】「集中營」方艙醫院好食好住? 當地人:隔離人士好絕望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全國失控,重災區湖北武漢醫院床位不敷應用,當局將展覽館、體育館就地改成「方艙醫院」收治輕症確診者。由於方艙醫院設備簡陋,被外界形容猶如集中 ...






新型冠狀病毒全國失控,重災區湖北武漢醫院床位不敷應用,當局將展覽館、體育館就地改成「方艙醫院」收治輕症確診者。由於方艙醫院設備簡陋,被外界形容猶如集中營。然而官方卻透過輿論帶風向「洗白」,指醫院內設備應有盡有,確診者盛讚「住到捨不得離開」,更發放「正能量」大跳廣場舞,營造出歡樂的氣氛。惟有武漢居民向《蘋果》透露,入住方艙醫院的病人初時有絕望感覺,只因不想傳染家人,才別無選擇下入院,「入住時他們其實很絕望」。

官方數字公佈,武漢確診數字逾3.5萬宗,當地醫院系統幾近崩潰。即使當局先後建造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床位依然不足。當局遂將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武漢洪山體育館、武漢客廳等大型建築物就地改建成「方艙醫院」,集中隔離大批確診的輕症患者。然而方艙醫院只放置床位,防疫設備簡陋不堪,不僅被外界形容是「集中營」,甚至被批評要病人在裏面交叉感染,任其自生自滅。

近日,網上流傳多段據悉是漢陽國博方艙醫院的影片,見到確診者入住時,會手持一個個載有私人物品的膠袋,然後被安排到放有數十張包括單人床和「碌架床」的病房,病床之間沒有任何間隔,每張床尾都放有一個沒有蓋的垃圾筒。病人可獲分發熱水壺、外套、拖鞋等日用品。醫院的公眾地方更設有閱覽室和多部電視機,讓確診者解悶,而公眾廁所內,則安裝數十個不鏽鋼鋅盆用作梳洗之用。拍攝者更拍下早上發放早餐的情況,見確診者排隊領取食物,當日早餐是饅頭和紙包飲品,而日常餐則是米飯和紅燒肉。

外界一直批評官方隱瞞疫情,更批評方艙醫院情況猶如集中營,有入住者拍片向外救助,也有大媽踢垃圾桶發洩不滿。早前一名女患者被送入洪山體育館的方艙醫院,投訴醫院內的環境:「裏面又沒有廁所,又沒有藥吃,又沒有開水,上廁所還要在外面200多米以外,外面下着大雨,本來只望進來醫院好的得了,現在搞錯了,全都是這種病人,怪不得還要感染,這甚麼方甚麼部隊的醫院,這麼多人這怎麼看啊?這互相感染還嚇人些。」

面對流出的負面消息,官方就透過輿論為方艙醫院「洗白」。近日內地網絡傳出醫院內有穿上保護衣服的人員,率領大媽大跳廣場舞、練氣功等,以營造歡樂輕鬆氣氛。央視的《新聞聯播》日前更播出康復女病人訪問,指初時擔心入住方艙醫院,但後來才發現設備完善、三餐的菜式很豐盛。女病人還說:「有點擔心自己會變胖,住進來之後住得還不想走了。」亦有人在網上發帖,分享醫院種種設備。

對於官方種種的「洗白」手段,武漢居民光偉(化名)接受《蘋果》專訪時透露,方艙醫院基本不是醫院,只是集中隔離確診者,向他們提供食物和日常所需。醫院內留守的醫護人員數目很少,只會向確診者提供針對性治療。他指,有朋友的父親入住方艙醫院,一開始就很害怕和絕望,「他們到處都聽到有人在咳⋯⋯他們可能(情緒失控)鬧,他們可能會覺得絕望,但沒有辦法,因為第一武漢再沒有地方收治他們,第二他們在家隔離的話,環境會較好,但如果傳染給家人的話,結果會很糟糕,所以他們只好選擇入住方艙醫院。」

前日官方更改確診標準,令確診個案激增一萬多宗,光偉直指數字不可信:「基本每個武漢人都不相信這個數字,(真實)數字遠遠不止這個數字。」他認為,目前最希望能夠成功阻截疫情擴散,之後湖北和武漢領導必須為這次疫情問責下台。

綜合報道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有康復者指入住方艙醫院後,有不想離開的感覺。而網上流出院內有人率領大媽跳舞。


網傳有人在方艙醫院內,教人練氣功。


有人在方艙醫院內跳舞。


有網民拍攝入住方艙醫院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