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世衞續護航指中國疫情「已達頂峯」 武漢女子監獄獄長被炒(附本港患者關係圖、群組分析)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擴散,世衞卻繼續為疫情及中國「護航」。世界衞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AdhanomGhebreyesus)瑞士日內瓦 ...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擴散,世衞卻繼續為疫情及中國「護航」。世界衞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瑞士日內瓦時間周一(24日)表示,中國武漢肺炎的疫情已「達到頂峯」,而中國以外的國家,雖然病例飆升、令人深感憂慮,但現階段還未達到「大流行」(pandemics)的階段。

另外,湖北繼續成為中國疫情重災區,除了社區爆發,連湖北監獄早前都不能倖免,爆發大規模感染。中央政法委通報,截至2月23日,湖北監獄系統現有罪犯確診病例323人,其中武漢女子監獄279人,沙洋漢津監獄43人,省未成年管教所1人;現有疑似病例10人。湖北全省監獄對獄警進行封閉執勤,對監所實行封閉管理,另對20餘名相關人員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其中武漢女子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被免職,1人被立案調查。

本港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個案至昨日(24日)已增至81宗。與北角福慧精舍佛堂有關的確診個案已累積達6宗,另有一宗初步確診。昨日新增個案中,包括一名住在北角麗宮大廈的68歲女子確診,她正在瑪麗醫院留醫;另一名確診者是住在紅山半島一期的57歲女士,她在發病後曾到養和醫院求診及留醫,由養和轉介到律敦治醫院治療;其55歲妹妹至昨晚亦在律敦治醫院初步確診,病人據悉居於北角。此外,前日初步確診的4名鑽石公主號返港患者中,4人至昨晚全部確診,連同前晚醫院表示已確診的35歲經常往返中港兩地的商人,衞生署昨單日新增了7宗確診個案。另據悉,聯合醫院昨晚也有1宗初步確診個案,有指患者是第72宗個案、於藍田興田邨彩田樓居住及做保安男人的兒子。

《蘋果》製作了本港確診患者的關係圖,梳理病毒在本港的傳播模式(瀏覽按此)。

另外,昨晚有傳一名消防員確診武漢肺炎,消防處回覆《蘋果》查詢指,一名隸屬柴灣消防局人員曾進行武漢肺炎病毒反應測試,結果呈陰性。處方補充,該人員並無處理過確診或疑似武漢肺炎患者的個案。

醫管局公佈,截至昨日中午12時,在過去24小時向衞生署通報,共接收28名(12男16女、年齡由4歲至82歲)符合2019冠狀病毒病呈報準則的病人,並已安排相關化驗。衞生防護中心昨晚亦公佈,至今共接獲1,731宗符合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呈報準則的個案,有116宗個案仍然住院接受檢查,有97人留院接受隔離。

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南韓目前更有逾800人確診,並且有8人死亡。特區政府昨對韓國發出紅色旅遊警示,由周二(25日)早上6時起,將禁止由韓到港的非香港居民入境,包括在早前14天到過韓國的非香港居民;同時宣佈將派包機分批接載滯留湖北省的2,700港人返港,回港人士須強制檢疫14天。

內地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全球疫情持續爆發,截至今晨8時,國家衞健委及湖北省衞健委仍未更新疫情數字。目前全國確診個案逾7.7萬宗。

廣東省廣州市荔灣區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昨日發出通告,指一個六人家庭上月22日乘高鐵由武漢到廣州,24日進行醫學觀察,到了本月20日,其中四人先後發病,並陸續於21日及22日確診,即由隔離至發病相隔達4周。

中國天文學家感病 家人求康復者A型血漿

另外,98歲的中國天文學家韓天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其家人在網上發帖,醫院已向韓天芑發出病危通知,盼找到康復者A型血漿。

本港確診個案數字

●確診(截至2月24日23:30)

81宗(22至96歲);2宗初步確診

●死亡個案

2宗(39歲及70歲)

●出院個案

19宗

●累計呈報個案(截至2月24日12:00)

1,731宗

●住院個案

114人住院,97人仍隔離

互動地圖(手機用戶按此進入)(更新時間:2月24日15:00)

兩岸四地疫情最新情況:確診個案達77,269宗,死亡個案2,596宗,25,007人治癒。其中,湖北省的累計病例為64,287宗,2,495人死亡。

外國疫情

(截至2月25日07:00)

32國出現確診個案,累計增至2,308宗,菲律賓、日本、法國、南韓、意大利、伊朗先後出現共33宗死亡個案。

日本周一新增13宗確診,當中包括曾在郵輪「鑽石公主號」上工作過的一名厚生勞動省職員和一名檢疫官,累計確診增至851宗。

南韓周一新增231宗病例,創下單日新高,累計確診達到833宗,成為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8人死亡。

意大利周一新增77宗確診,累計增至229宗,7人死亡。

伊朗新增18人確診,累計增至61宗。雖然半官方通訊社引述一名庫姆市議員指,50人死於疫症,但官方指死亡人數為12。

新加坡一名75歲女子周一成為當地第90名確診者,最近沒到過中國,屬新加坡基督生命堂感染群。

美國本土出現14宗武漢肺炎病例,連同從「鑽石公主號」郵輪和武漢接回國的美國僑民中確診的39宗病例,美國累計病例增至53宗。

周一再多三個中東國家出現病例,包括巴林、科威特和阿曼。其中出現5宗病例的科威特,取消周二國慶日慶祝活動。

阿富汗周一出現首宗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患者是早前西部赫拉特省三名疑似患者之一,赫拉特省與伊朗接壤。

加拿大卑詩省一名40來歲男子周一確診,是該省第7名患者,而該國累計確診增至11宗。

西班牙周一確診第三宗武漢肺炎病例。患者是在加納利群島特內里費島南部度假的一名意大利醫生,因身體不適而去了當地一間私家診所,武漢肺炎病毒檢測呈陽性。

其他各國確診宗數如下:泰國35宗,澳洲、馬來西亞各22宗、德國、越南各16宗,阿聯酋、英國各13宗、法國12宗,菲律賓、印度各3宗,俄羅斯、以色列各2宗,芬蘭、瑞典、尼泊爾、柬埔寨、斯里蘭卡、比利時、黎巴嫩、伊拉克各1宗。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謝榮耀攝


本港截至2月24日晚上11時30分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