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抗疫●真助選】忽然嚴厲封關 抗疫報告揭林鄭「針對」韓國人 #林鄭

武漢肺炎在韓國出現社區爆發僅數日,港府就決定對韓國封關,禁止所有來自韓國的非香港居民入境,措施之嚴厲,與中國旅客獲得的對待形成強烈對比。《蘋果》獨家取 ...




武漢肺炎在韓國出現社區爆發僅數日,港府就決定對韓國封關,禁止所有來自韓國的非香港居民入境,措施之嚴厲,與中國旅客獲得的對待形成強烈對比。《蘋果》獨家取得、由特首林鄭月娥向中央呈交的抗疫報告披露,政府視港人對封關的訴求為「被誤導形成的主流意見」,更強調「不應針對內地旅客」是港府堅守的立場。今日港府態度180度改變,反證「不應針對」的只有內地旅客,當封關對象不同,林鄭早前搬出的種種理由,自然亦不再適用。

自武漢肺炎在中國爆發以來,港人要求封關的民意清晰,特首林鄭月娥曾經就拒絕封關作過幾次解釋,包括聲稱封關涉及歧視、世衞未有作出相關建議,又質疑公共衛生問題不應以居住地劃分,稱「抗疫不是針對性排斥某部份人進行」。港府今次對韓國「突然嚴厲」,即日宣佈、翌日就封關,《蘋果》早前取得、由特首辦呈交中央的抗疫報告揭示,真正原因是韓國並不觸及林鄭的底線立場。

抗疫報告關於封關的段落指出,由於香港的確診個案由內地輸入,有香港市民要求港府全面封關,但就形容社會上「不少市民被這口號式的訴求所誤導而形成一定的主流意見」,強調港府堅持「不可全面封關」和「不應針對內地旅客」的立場。報告又繼續故意混淆「封關」的定義,暗示封關等於全面禁止香港居民出入境,稱做法有違港人權利。

在報告匯報出入境措施的段落,林鄭指減少訪港旅客的措施是基於「不全面暫停跨境口岸」、「不針對內地居民身份進行所謂封關」,以及「尊重內地當局依法處理出入境事宜」3個大前提進行,再次強調封關不能針對內地居民。兩星期過去,同樣面對疫情嚴重的國家,港府卻大刀闊斧對對方封關,加上世衞亦未有建議對韓國實施出入境限制,反映林鄭政府「不應針對」的只限中國旅客。

翻查數據,港府今日決定對韓國「封關」時,韓國的累積確診數字為763宗;與港府以實施「14日強制檢疫」取代對中國大陸封關的2月8日比較,除了已經有禁止入境措施的湖北,廣東、浙江、河南、湖南和安徽當日的確診數字均比韓國的763宗為多;其中廣東有1,120宗,比今日韓國多近半。

此外,香港至今未有任何來自韓國的輸入個案,相反在2月8日,香港已經有1宗來自廣東珠海的輸入個案,另外有幾個患者曾經去過深圳和東莞的「可能本地個案」,在在都顯示中國有湖北以外的省分,無論疫情及對香港的影響都不遜今日的韓國。

特首辦由上周五至今,一直未有回覆《蘋果》的查詢;有關林鄭抗疫報告的報道刊出後,《蘋果》記者在周六及昨日兩次主要官員見記者的場合,都不獲新聞官提供發問的機會,特區政府至今都未有回應任何關於林鄭報告的問題。

記者 林偉聰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