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強制隔離令凌晨起實施 政府靠打電話檢疫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經內地傳播肆虐本港多日,惟港府至今仍堅拒全面封關,禁止內地客入境香港,僅宣佈自明日凌晨起,所有從內地來港的訪客或港人,須接受14日隔離令,而行 ...




武漢肺炎經內地傳播肆虐本港多日,惟港府至今仍堅拒全面封關,禁止內地客入境香港,僅宣佈自明日凌晨起,所有從內地來港的訪客或港人,須接受14日隔離令,而行會今日亦已通過有關措施。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正式宣佈,在明日(8日)凌晨0時起,所有於中國內地抵港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內地或海外旅客,須在入境後接受強制檢疫14天。張建宗指,拒絕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一經定罪,最高罰款2萬5千元及入獄6個月。

4類人士可獲豁免強制檢疫14天,包括供應香港正常運作及生活物品的人士、對政府事務運作屬必要的人士、對保障香港人安全或處理公共衞生及緊急事態屬必要的人士、或極其特殊且符合公眾利益的個案,衞生署會要求4類人士進行醫學監測及呈報;當中跨境司機、機組人員等均將獲豁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解釋,抵港前14天如曾逗留內地,同樣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張建宗強調,接受家居強制檢疫的人士均為沒有出現症狀的低風險人士,健康風險不大且長期留在家中,相信不會對檢疫地點構成社區傳播威脅。

直播重溫

《蘋果》YouTube頻道

關於14天強制檢疫的實際做法,陳肇始指,接受強制檢疫的本港居民可以在家中接受檢疫,但必須任何時候留在家中並戴上口罩;至於非香港居民,如有訂酒店可以於酒店內接受檢疫;如沒有入住酒店,政府將安排暫住設施。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須每日記錄體溫及症狀,亦可安排親友出外代為購買物資,如有需要,社會福利署可提供協助。陳肇始指,會對正進行家中檢疫的人士進行突擊檢查及抽樣檢查,以確保須檢疫人士留在家中。被問及暫住設施是否足夠,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呼籲市民「多啲包容,多啲諒解」,不要反對政府的檢疫中心選址;張建宗未有回應除現時3個檢疫中心外,是否有新地點可以用作檢疫中心。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今日出席商台節目時,曾指出酒店並非適合用作隔離。張建宗指因為須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並非與病患有親密接觸,屬低風險人士,故與過去入住度假營的親密接觸者不同,在家居或酒店受強制檢疫並無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鄭鍾偉補充,衞生署人員將對須接受強制檢疫人士說明,若入境香港必須進行強制檢疫14天,否則犯法。屆時入境的人士須向衞生署人員提供居住地址及電話號碼;如無法提供地址,政府會安排臨時住宿設施,屬類似「禁閉式」的設施;倘若入境簽注不足14天,會被拒入境。而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入境後會自行乘車到家中,而其同住的家庭成員不受強制檢疫令限制。

被問到如何追蹤市民是否入境後確實到達報稱的地址,鄭鍾偉指政府會採取突擊檢查,並在該人士剛入境時更頻密檢查;而早前林鄭月娥提到的電子手帶,鄭鍾偉指不會要求受檢疫人士全部佩戴手帶,但若有人嘗試離開受檢疫地點,不排除會要求該人佩戴及增加更多檢疫條件。被問到在一日內會對同一人士進行多少次突擊檢查,會否有人在一日接受檢查後因「覺得較安全」而離開家中,鄭並沒有回應,僅指突擊檢查會由警方及衞生署兩組人員負責,又呼籲市民自律。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指,相信執法部門會有能力追蹤違反強制檢疫令的人士,並將之逮捕。

對於被批評強制檢疫令在明日才實施為「抵壘政策」、吸引大批內地人士從昨日開始「闖關」來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承認昨日內地居民抵港人士數字有上升,但認為過去關閉部份關口後,內地來港數字已有下跌,斥單以昨日的數字論政策成敗是「以偏概全」。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其後需要工作人員協助,將名牌重新放回正確位置。何家達攝


何家達攝


何家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