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李文亮死訊混亂掀輿論海嘯 國監委赴武漢全面調查 #新型肺炎 #李文亮 #武漢肺炎

(新增內容)湖北武漢肺炎於去年12月開始爆發,當地8名醫生公開疫情,卻被當局指為造謠者而受處分。其中一名爆料者、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34歲) ...




(新增內容)湖北武漢肺炎於去年12月開始爆發,當地8名醫生公開疫情,卻被當局指為造謠者而受處分。其中一名爆料者、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34歲),因受感染病亡。然而,網上昨晚已傳出李文亮的死訊,官方卻一直指李正在搶救中,直至凌晨3時多才公佈,李於當日凌晨2時58分死亡,成為疫情發展至今最年輕的死者。李文亮死訊的大混亂,讓不少人質疑,網上更聲音針對其死亡向官方提出7項質問。據中紀委網站消息,經中央批准,國家監察委員會決定派出調查組赴湖北省武漢市,就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相關問題作全面調查。

昨晚李文亮離世的消息在微博和微信瘋傳,引爆內媒「消息大混戰」,短短1小時,李文亮由「去世」變成「搶救中」,世衞(WHO)在晚上11時25分更在官方Twitter報道對李文亮離世深切哀悼。隨後,台灣「財經網美」胡采蘋(Emmy Hu)爆出內媒被官方下令針對李文亮過世報道「要嚴格規範稿源,嚴禁使用自媒體稿件擅自報道,不得彈窗push,不評論、不炒作。互動環節穩妥控制熱度,不設話題,逐步撤出熱搜,嚴管有害訊息。」

武漢衞健委於凌晨3時57分發出公告證實消息,指「眼科醫生李文亮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感染,因病情惡化經搶救無效。」大肆報道「8君子」造謠的官媒央視,今早發文悼念李文亮,肆意讚揚,指「李文亮的身上,閃耀着醫德之光。他是廣大醫務工作者的優秀代表,是我們身邊的平凡英雄。」又意有所指地寫道:「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李文亮生前曾經經歷的某些遭遇,正反映出我們在疫情防控和應對中的短板和不足。我們要吃一塹長一智,進一步健全國家應急管理體系,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能力。」

然而,對於官方處理李文亮爆料以至其死訊的做法,不少人都感到質疑,網上更是怒潮洶湧。今天,網上一篇題為「李文亮醫生病逝後7問!!!」的文章受到關注。文中提出的7項質問:

1.李醫生被訓誡的處罰是否已經撤銷了?

2.處罰李醫生的執法單位和執法人員,是不是要有追責的動作?

3.央視作為國家的喉舌,在第一時間報道了謠言,這條報道的審查是不是存在違背新聞報道的原則和規定?如果有,是不是要進行追責和整改?是不是要給李醫生一個正式的道歉?

4.李醫生已經死亡,在特殊時期,他的行為是不是可以被善待,物質上的,名譽上的官方認可?

5.李醫生的家屬是不是確診感染了新冠狀病毒,政府是不是要第一時間伸出援手,以減少家屬的二次傷害?

6.如果當時李醫生的言論,引起重視並被依法處理,是不是現在的疫情不會發展到這種程度,與此相關的瀆職、懈怠的部門和官員,是不是要有後期的追責的動作?

7.言論自由是寫在憲法上的權利,這次疫情的出現,是不是足以讓我們在制度上反思,改變對言論的監管標準和執法尺度?

文章強調:「歷史在不斷重演,忽視、禁止、打擊理性的聲音,最終一定會導致嚴重的後果。一個預警的聲音,被當做謠言。對於這而言,不是天災,而是人禍。我們中國人,自古以來,不缺乏忠言直諫的人。我們更缺乏的是,一個可以傾聽、包容不同聲音的文化和制度。」

以下整理一下消息大混亂的情況:

7日

03:59am 《人民日報》報道〈武漢醫生李文亮去世〉的消息

03:57am 武漢衞健委發公告,指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於凌晨2時58分離世

01:10am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微博稱:「老胡得到準確消息,李文亮醫生仍處於被搶救中。」

00:38am 武漢市中心醫院官微稱,李文亮仍在搶救

00:29am 《經濟觀察報》報道,李文亮於零時04分去世

00:04am 《中國新聞周刊》官微報道,李文亮仍在搶救

6日

11:28pm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張純教授發微博稱:「李文亮醫生還在搶救中,為他祈禱!」

11:25pm 世衞在Twitter發帖文:「我們為李文亮醫生的離去感到深深的悲痛。」

09:30pm 武漢協和醫院醫生稱,李文亮於昨晚9時30分左右停止心跳,但用了ECMO(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人工肺)進行搶救

09:25pm 《環球日報》的子報《生命時報》前方記者證實,李文亮醫生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於2月6日晚上9時30分病逝,《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官媒亦同一時間發表微博致哀,《環球時報》同步在微博發起話題 #李文亮醫生去世,湧入大量網民討論

綜合報道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