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韓國直擊】疫區大邱市淪死城 食店拒做中國人生意 居民兩月不出門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記者林熊、張景昕、郭杏妤韓國直擊】武漢肺炎全球肆虐,南韓近日確診個案以百宗起跳,《蘋果》抵達疫情重災區大邱市,街道及商場人流稀少,儼如死城。有小食店 ...






【記者林熊、張景昕、郭杏妤韓國直擊】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南韓近日確診個案以百宗起跳,《蘋果》抵達疫情重災區大邱市,街道及商場人流稀少,儼如死城。有小食店員工更堅拒向中國旅客出售食品,因「病毒是由中國傳來」,對南韓政府早前送贈200萬個口罩予中國一事,感到非常憤怒。有大邱居民已接近2個月沒出門,靠網上購入食品過活,更要兒子從首爾郵寄口罩到大邱應急。

《蘋果》周三到達大邱直擊市況,現場所見,街道上只有零星市民路過,就連往日人頭湧湧、市內最為熱鬧的東成路,如今也人流疏落,大邱猶如空城般,一片死寂。街道旁尚有少量食肆如常營業,但無人光顧,記者入內用餐與「包場」無異。

記者到訪市內本身最繁忙的地下商場,大門位置放有酒精搓手液,供客人消毒雙手。地下商場及Donga百貨公司內,仍有部份商戶照常營業,由於沒有顧客,不少售貨員只能站着發呆。

場內的數間藥妝店外,擺放出少量印有KF94字眼的口罩,5個售12,500韓圜(每個約16港元),較首爾便宜,同時亦有消毒液及消毒液濕紙巾出售。超市貨源亦十分充足,貨架及凍櫃放滿蔬果、大米及乾糧等食品,大量卷裝廁紙等清潔用品放在超市當眼處,暫未見搶購情況。

小食店的兼職女員工表示,店舖往日非常受歡迎,不論遊客或本地人,也紛紛前來光顧,但近日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街上異常冷清,故生意大減,工時亦由4小時縮減至2小時。她指其住所附近有數宗確診個案,故擔心會惹上病毒,但會勤洗手,出外會戴口罩,做好個人預防措施。

她強調,疫情爆發後,已不會出售食品予中國旅客,「如果你是中國人,我不會出售給你,因為病毒是由中國傳來,但香港和台灣人就可以)」。該名女員工對南韓政府早前捐贈200萬個口罩予中國一事,感到非常憤怒,怒斥政府只顧中國而無視國民的需求,「這政府沒有理會人民,只考慮中國,我十分憤怒,但沒有任何事情可做。」

大邱市內不少人居民都躲在家中,28歲保險從業員Lim Yu Gyu(音譯)表示,武漢肺炎極速蔓延,十分擔心疫情將會在首爾大爆發。他透露,約60歲的父母與80歲的祖母,在大邱出現懷疑確診武漢肺炎個案後,本來在醫院工作的母親馬上停工。

家人已接近2個月沒踏出家門,只在網上購買食物及日常用品,家中糧食充裕,但祖母身體較差,令他十分擔心。坊間有傳大邱即將封城,Lim表示贊成,指若當地市民四周外出,會將病毒傳播至不同城市,引致疫情大爆發。

武漢肺炎肆虐南韓,病毒源頭的中國昨(26日)先發制人,反向來自南韓的入境旅客實施隔離,昨乘搭濟州航空抵達山東省威海市的147名乘客,全員被隔離。南韓外交部向山東省政府表示遺憾,強烈呼籲有關部門讓南韓公民早日回家。南韓國會在關閉24小時後重新開放,表決通過《傳染病防治管理法》、《檢疫法》和《醫療法》三項法案的修訂案,為控制武漢肺炎提供司法保障。

韓聯社報導,《傳染病防治管理法》的修訂案規定,當傳染病危機預警提升至「注意」級別以上時,將向社會福利設施內的老年人、兒童等易受感染群體提供口罩等物資;一級傳染病流行導致醫藥品價格上漲或供應不足時,在保健福祉部長官公佈的指定期間,可禁止口罩和洗手消毒液出口。

截至昨晚,南韓全日新增284宗確診個案,大邱市確診個案累積至710宗,其次為慶尚北道的317宗,全國死亡個案增至12人。現時南韓全國確診個累計1,261宗,僅次中國。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

你敢爆,我敢獎! 立即WhatsApp《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致電:63836568

大邱市內街道冷清,人流疏落,儼如死城。(林熊攝)


大邱內百貨公司照常營業,但無人光顧,銷情慘淡。(林熊攝)


大邱部分食肆如常營業,記者光顧如「包場」。(林熊攝)


藥妝店外擺放少量KF94口罩,5個售約80港元,比首爾便宜。(林熊攝)


小食店兼職女員工指,店舖昔日非常受歡迎,現時每日工時由4小時減一半,更強調會拒絕接中國旅客的單,因武漢肺炎由中國傳入。(林熊攝)


Lim Yu Gyu(音譯)表示,住在大邱的父母,因社區爆發疫症,已足不出戶近兩個月。(林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