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3.5萬人漏網播毒 沙士英雄胡志遠倡封關前3日返港者強制家居隔離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本港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過去2周激增約1.3倍,大部份是留學生及海外返港人士。約一周前到英國接回在當地留學女兒返港的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胡志遠正 ...






本港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過去2周激增約1.3倍,大部份是留學生及海外返港人士。約一周前到英國接回在當地留學女兒返港的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胡志遠正接受強制家居隔離,他表示,大批留學生及海外人士趕在3月19日前未需強制家居隔離返港,但他們在海外受感染風險很高,返港後遊走於社區,加上港人3月初恢復社交,「兩班人出街嘅互動比1月底2月初高好多」。他擔憂未來10日至2周會引爆疫情的臨界點,建議對強制檢疫令前3日返港者要安排強制家居隔離。

記者:陳沛冰

帶女趕及倫敦封城前返港

胡志遠早前到英國倫敦附近小鎮,接回在當地留學的女兒,上周日(22日)返抵香港,兩人正接受強制家居隔離。短暫直擊英國疫情的胡志遠表示,英國於1月底至2月初仍認為武漢肺炎只影響大中華區,要求留學生於2、3月假期不應返回原居地,家長也不應到英探望子女。英國政府更提出「佛系」全民免疫策略。

隨着意大利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英國政府急轉軚,一至兩周前開始建議留學生盡快離開英國。當地醫療系統崩潰,政府表明患病市民情況非常危急才致電醫療熱線111,但「打極打唔通,打通咗叫你睇GP(家庭醫生)」。

17日他接獲女兒學校通知,要求留學生盡快離開,翌日他急忙訂機票,之後學校再有消息指周五會關閉。19日早上他到達倫敦希斯路機場,同日當地傳出倫敦「封城」。為免「封城」影響交通及返港,他與女兒先在小鎮留宿一晚,翌日冒險到倫敦留宿多一晚,結果倫敦周五「封城」。他指,英國在4、5日之間急速改變全國政策,「好快成個mode轉晒,唔care其他嘢,進入戰爭狀態」,所有餐廳酒吧關閉,市民除求醫買藥外,非必要不可出街。

慨歎香港人「見唔到慘況就鬆懈」

胡志遠指,現時香港與英國情況有點相反,當英國實施嚴厲措施而大部份市民都配合時,香港人像未能適應不能出街食飯,「頭嗰兩個月大家緊張,3月初時頂唔順,大家見唔到慘況就鬆懈」。相信3月19日前離開英國的留學生,很多已在當地受感染,所以不惜高價買直航機票「逃亡」,上機前服用退燒藥,以免轉機時不能再上機。更令人憂慮是部份人根本沒病徵。他們「喺英國悶咗咁耐」,回港後難免外出消遣,再加上不少港人恢復社交,「兩班人嘅互動比1月底2月初高好多」,蘭桂坊酒吧群組也可能因此而造成。

大批英國留學生確診,他認為反映這批人感染及在社區傳人風險高。他擔憂未來10日至2周確診個案會達臨界點,「可能有個地方或者群組引爆,03年就係淘大花園」。建議強制家居隔離措施應更嚴厲,根據當局數字,3月16至18日有逾3.5萬人在機場入境返港,胡志遠指政府現時應「補鑊」,考慮安排檢疫令前3日返港的數萬人,進行強制家居隔離。

「可能有人會話已經走咗咁多入社區,但係佢咃可能嚟緊病發,回顧性措施唔會太遲,反正依家夠手帶。」對於相關人士可能不滿意突然要被隔離,他指,相信有不少市民會支持,以保障全民健康。翻查入境處紀錄應可追查相關人士。他指,近日已出現因公立醫院隔離病房爆滿,有確診病人在急症室長時間等候才能上病房,因病人會有咳、肚瀉等病徵,若同一時間急症室有大量確診病人,對醫院很危險。

-----------------------------

讀果上架

胡志遠(右)一周前到英國接在當地留學的女兒返港,在回港航班上戴上口罩,女兒(左)戴上韓式面罩帽,上機後即自行消毒座位。相片由胡志遠提供


戴着手帶的胡志遠正與女兒接受家居隔離。相片由胡志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