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家居檢疫者多次往返內地博重複隔離 濫索電視機紅酒生日蛋糕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急升,回流港人也增多,越來越多人需要在家檢疫。有負責物資支援的社工踢爆,有隔離人士檢疫兩周後,重複往返內地,又再接受隔離兼申領14天物 ...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急升,回流港人也增多,越來越多人需要在家檢疫。有負責物資支援的社工踢爆,有隔離人士檢疫兩周後,重複往返內地,又再接受隔離兼申領14天物資。社署工會最新調查也顯示,多達87%社工認為支援服務被濫用,有隔離者要求紅酒、生日蛋糕、原裝iPhone充電線甚至電視機。工會促實施收費制度,防止公帑被濫用。

記者:王家文

政府今年2月初實施強制家居檢疫措施,所有從內地入境人士均須強制檢疫14天,本月19日起則擴展至所有從海外抵港人士。按現行機制,若家居隔離者需要物資支援,民政事務處會轉介個案予社署跟進,並由社工負責購買和運送物資,即俗稱的「送外賣」。據悉,社署約有800名社工曾參與「送外賣」。

華員會社會工作主任職系分會今年3月20至25日以問卷形式,訪問286名社署社工。調查顯示,87%受訪社工認為有人濫用家居隔離支援服務。有社工指出,有隔離者要求購買生日蛋糕、紅酒、護膚品、原裝iPhone充電線及電視機等非必要物資,有夫婦則稱兩天要吃兩斤米,甚至有人要求代付因隔離而入住酒店的費用,甚至威脅若不送上煙酒,會自行外出購買及投訴。

政府本月17日起向入住隔離營人士每日收費200元,打擊濫用,但家居檢疫提供支援物資仍然免費。有多名社工在問卷透露,有隔離者完成兩周檢疫後,隨即往返中港一趟,再接受隔離,重複申領14天物資;也有同一住址於不同時段都有不同家庭成員接受家居檢疫,變相可連續免費申領物資。有社工在問卷稱,有檢疫者招呼內地親友來港並申領物資,有社工上門送物資時,更發現隔離者不在家,亦有隔離者與朋友於另一單位聚會。

調查又顯示,62.4%受訪社工不滿民政事務處在家居隔離支援工作的表現。按現行規定,若家居檢疫人士與家人同住,不合資格申領物資。但有社工反映,有不少隔離者虛報獨居,沒申報與家人同住,即使被揭發後,仍要送上物資,批評民政事務處審查不力,就算是隔離者的住址和姓名等基本資料都出錯。

「濫用係好廣泛而存在,好多同事都經歷過呢個情況。」華員會社會工作主任職系分會主席梁建雄指出,因物資免費,成濫用誘因。他指出,隨疫情發展,家居檢疫漸成長遠措施,當局應以用家自負原則實施收費制度,如只向隔離者提供首5至7天的基本生活物資,有81.5%受訪社工也認為可行;對於濫用檢疫者則需從嚴處理。

梁建雄批評,家居檢疫實施近兩個月,屢被發現濫索支援物資,當局必須正視。他又批評,社署總部協調不力,「就咁將個波推畀分區」,影響前線社工的日常工作,促將支援工作外判,交由社企或非政府組織負責。

社署回應查詢時表示,由2月8日至3月29日共向12,779名接受強制家居檢疫人士提供服務。發言人指,各地區福利專員會審視檢疫者所提出的要求,確保是合情合理,並調派區內服務單位的人手及社企等提供和送遞物資,且密切留意服務需求情況。

家居檢疫人士濫索非必要物資類別

食物類:生日蛋糕、日本珍珠米、三文魚扒、牛扒及五花腩等

飲品類:紅酒、啤酒及汽水等

電器類:電視機、電磁爐、電飯煲、電熱水煲及原裝iPhone充電線等

其他:護膚品、內衣褲、床單、枕頭、零用錢及數據卡等

資料來源:華員會社會工作主任職系分會

-----------------------------

讀果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