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數據】長者先危險? 研究:50歲以下15%屬重症 半數深切治療病人不足60歲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大部份確診人士受感染後都會出現輕微至中等的病徵,科學家根據中國及意大利的數據分析發現雖然長者死亡率較高,但中年人 ...




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大部份確診人士受感染後都會出現輕微至中等的病徵,科學家根據中國及意大利的數據分析發現雖然長者死亡率較高,但中年人士和年輕人也不能掉以輕心。數據顯示,50歲以下的確診個案中,有多達15%屬於重症,法國首300名確診者中,逾半需要送入深切治療部急救的病人都不足60歲,而在中國的情況中,也有多達6%確診兒童屬重症。雖說如果本身是長期病患風險較高,但意大利多達2%死亡個案本無健康問題。

50歲以下達15%屬重症

在中國,逾8成死亡病例屬60歲或以上人士。其他地方也類似,意大利是繼日本後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目前逾8成死亡病例都屬於70歲以上人士。不過,世界衞生組織警告民眾不要誤以為疫情只會影響長者,突發衞生事件計劃執行主任瑞安(Mike Ryan)上周五表示,50歲以下人士中,多達10%至15%都屬於重症。中年人士也可能要留醫逾一周才康復,例如在法國,首300名確診者中,逾半送入深切治療部的病人都是60歲以下。

年輕人也不要心存僥倖,意大利目前有四分一病例來自19至50歲年齡層;而在西班牙,三分一病例是44歲以下;美國指29%病例來自20至44歲。此外,儘管受感染兒童只佔少數,但一篇發表在《兒科學》(Journal Pediatrics)期刊的研究,追蹤中國2,100名受感染的兒童,其中一名14歲兒童死亡,另有近6%確診兒童屬重症。

2%死亡個案本無健康問題

除了年齡外,病人本身是否有潛在健康風險也影響他們的病情,但意大利也有約2%死亡個案本來沒有任何潛在健康問題。在中國,4成需要接受深切治療的人都有慢性健康疾病,當中死亡率最高的人,是在疫情流行前就患有心臟病、糖尿病或慢性肺病的人。其他健康問題也會增加感染風險,例如是癌症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免疫系統較弱的人。

醫生指心臟病定義較廣泛,但例如是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嚴重的動脈硬化和阻塞等病,會對病人構成較大風險;任何炎症也會令糖尿病更加難控制,暫時未清楚為何糖尿病病人易受病毒影響;肺病方面,醫生指肺功能較差的人,如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囊性纖維化的人也會增加感染武肺的機會。

其他國家開始研究慢性疾病對病情的影響,意大利指,首9名40歲以下死於武肺的病人中,7人患有心臟病等嚴重疾病。越多健康問題的人越易受影響,意大利數據亦顯示,近半死於武肺病人中,本身有三種或以上健康問題。

性別迷思

在沙士(SARS)及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爆發期間,科學家就發現男性較女性易受感染。中國死於武肺的病人中,逾半都是男性,其他亞洲及歐洲國家也出現類似數字,意大利確診病例中有58%是男性,男性的死亡率亦較女性高。美國未有公佈有關數據,而在英國方面,一份報告指首200名送入深切治療部的確診病人中,三分二都是男性。

為何男性會較女性高危?全球數據指,男性吸煙程度及吸煙時間都比女性較多及較長,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就促請科學家研究有關吸煙及武肺之間的關連。此外,荷爾蒙亦可能有影響,2007年《免疫學》期刊刊登了艾奧瓦大學一份報告,研究員進行一項實驗,將沙士病毒感染老鼠後,發現大部份雄鼠死亡,但當研究員移除雌鼠的卵巢後,雌鼠的死亡率急增,反映雌激素可能起到某種保護作用。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