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禁聚】或不警告即票控「聚犯」 林鄭認確診者遲遲未入院不理想 #林鄭

全球疫情嚴峻,本港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累計682宗,而日前開始實施全城禁聚令及規管食肆的新規例,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在行會前見傳媒,指兩日內已向食肆進行逾7, ...






全球疫情嚴峻,本港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累計682宗,而日前開始實施全城禁聚令及規管食肆的新規例,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在行會前見傳媒,指兩日內已向食肆進行逾7,000次突擊檢查,並作出400多次勸喻,形容情況令人滿意,希望各業務負責人持之以恆,各部門亦會繼續巡查。而禁止群眾聚集新例,不排除稍後毋須警告即發出2,000元定額罰款告票。

林鄭指,3月19日至今,已發出超過5萬張有關海外來港人士的強制檢疫令,當中發現不少違反檢疫令人士,強調會對有關人士採取「零容忍」,會竭力追捕他們送入封閉式檢疫中心,並提出檢控。她表示,現時有70多人違反禁令被送入檢疫中心,稍後會向法庭申請傳票檢控,昨亦有內地返港人士違反檢疫令的裁決,有人被判處即時監禁及留案底,呼籲市民要認真思考是否要為外出而違法,面對影響學業、事業後果。

對於確診個案急速上升,林鄭指整體資源面對好大壓力,如醫院隔離病房等有限,在有限資源下要增加檢疫中心設施,包括八鄉少年警訊中心、鯉魚門另一期位置、竹篙灣等位置,亦有400張負壓病床可投入服務,已促請醫管局及衞生署以共用資源方式處理挑戰,並不排除醫管局可將接近康復的病人送到另一類隔離設施,其中一類可能性是現時屬衞生防護中心的檢疫中心。

她亦承認,有確診個案不能入院是不理想狀態,但在現時挑戰性下不能完全避免,已要求衞生署長想方法縮短入院時間。

晤地產商籲減租

林鄭形容今次香港面對的打擊史無前例,預告下午公佈的2月份零售銷售數據是有記錄以來最大跌幅,明白飲食及零售業面對的困難,承諾啟動第二輪抗疫基金,希望政府能盡快作出回應,令業界安心及員工毋須被裁減。她又說,日前已親自會見地產建設商會,呼籲為商戶減租,知道部份業主現時已減租,再呼籲他們能共渡時艱,再提供租金寬免,亦已要求有出租商舖的政府部門檢視有否進一步減租空間。

被問到會否重開內地口岸,林鄭回應指,內地個案數字已跌至很低,但暫未有計劃放寬限制措施,現時疫情仍有機會出現變化,而內地及澳門入境數字已因應14日強制檢疫而大幅下降,而即使不做修改,有關措施在5月初會失效。

另外,為減少群組聚集,特首在行會前在特首辦門外接收請願信的安排將會暫停兩周,會見傳媒的安排則會移師到地方較寬敞的政府總部地下演講廳舉行。《蘋果》記者今早現場所見,政府總部地下演講廳絕大部份的前兩排位置,均貼上「攝影」二字,特別供攝影記者使用,而攝影記者只能在新聞處架起的紅線外進行拍攝,不能走近林鄭;其他位置則每隔一個座位均貼上「記者」二字,供文字、電台和電視台記者使用。至於林鄭的講台,除了平日的紙筆和紙巾外,亦見特別放上一支消毒搓手液。

直播重溫

《蘋果》facebook

《蘋果》YouTube頻道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易仰民攝


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安排移師到政府總部地下演講廳舉行,絕大部份的前兩排位置,均貼上「攝影」二字,特別供攝影記者使用。林俊謙攝


林鄭的講台除了平日的紙筆和紙巾外,亦見特別放上一支消毒搓手液。林俊謙攝